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07日

16:31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绘就绿色新画卷

  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苏木全面贯彻落实《苏力德苏木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党委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原则,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

  建章立制,强化履职尽责

  为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优化生态环境,我苏木根据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建立苏木、嘎查村、护林员三级林长制责任体系,上级林长加强对下级林长的指导、监督、考核。苏木林长分别由同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分别由各嘎查村(社区)包联领导担任。嘎查村林长由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委员会主任担任,嘎查村副林长由两委成员、监委成员及包村干部、后备力量担任。护林员林长由专职护林员担任,护林员副林长由兼职护林员担任。目前全苏木坚持守林有责,守林尽责,通过细化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无盲区。

  多措并举,狠抓林业保护

  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按照镇级林长每月巡林不得少于1次,村级林长不得少于4次的要求,对责任区内植树造林、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森林防火等进行巡查并填写好相关巡林记录。通过各级林长带头巡林,及时发现和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根据森林巡护相关工作需求,经嘎查村推荐、苏木审核,二次公示无异议后,最终选出森林管护人员151名,按照每月22次巡护记录、每次巡护不低于1小时以上的标准开展巡林巡护各项工作。同时,为提高护林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好生态林管护工作,我苏木定期就护林员岗位职责、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牧、病虫鼠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熟练掌握“乌审旗森林资源一键通”APP的操作使用等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护林员巡护质量。

  广泛宣传,营造护林氛围

  积极拓展宣传渠道,用活用好线上线下宣传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条幅和林长制公示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生态护林、科学防火用火等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生态保护、爱绿植绿护绿的行为主动和思想自觉。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发放宣传物资1200余份,张贴条幅60余条,设立村级林长制公示牌13块,宣传语牌匾5块,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苏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优势,压实工作责任,在增绿、护绿、用绿等方面大胆探索,强化机制与举措创新,持续巩固提升林长制成果。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步伐,全力推进“林长制”促“林长治”,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促进、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