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16日

09:06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村投公司:“乌审旗伊和实业”成立啦

  “乌兰陶勒盖镇也有自己的公司了,以后我们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水平肯定能再上新台阶”巴音敖包嘎查党组织书记布勒德高兴地说道。

  “伊和”蒙语意为“大”,寓意全镇各嘎查村社区聚集在一起、融合在一起、抱团在一起,将乌兰陶勒盖镇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共同入股成立,是一家集制作、精加工、储运、销售、劳务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企业。目前,已任命执行董事兼经理1名,选举产生监事主席1名,监事2名,财务负责人1名。各嘎查村社区对公司的建立,对未来集体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乌兰陶勒盖镇位于乌审旗东南部,南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产业发展呈现“南农北牧”“农聚牧散”的特点,部分嘎查村社区受地域位置、自然资源等因素影响,集体经济发展较滞缓,集体经济整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发展后劲乏力,一些嘎查村社区干部对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畏难情绪。

  如何破解要素制约、打破集体经济发展瓶颈,深化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面对镇情实际,立足嘎查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现实困难,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抢抓“工业反哺农业、二产拉动一产”有利契机,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新模式,引导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创办村投公司“乌审旗伊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立足区位优势,联合驻地各大中小企业,形成利益联结体,盘活资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强化合作携手共赢 着力破解“产业难兴”

  公司成立之前,乌兰陶勒盖镇进行全面的调研,对全镇各嘎查村社区发展模式、重点项目以及驻地工矿企业的供需清单进行了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发展产业提供了依据。

  “我们公司的经营范围广,企业需求的服务基本能满足。接下来,就是与驻地企业积极对接,通过与企业深入合作,建立科学规划、合理建设、高效管理和利益分配的联合机制,优势互补,形成利益联结体,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力走出致富新路子。”监事会主席傲特根吉日嘎拉说道。

  据了解,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通过入股的方式,成立村投公司,实现收入后,利润平均分配,集体经济增加不低于30%的收入,对一些嘎查村社区集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依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 有效改善“效益不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我们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农村牧区迎来了发展的好时代。

  乌兰陶勒盖镇在成立村投公司的基础上,探索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以“园区带动”为重要抓手,以点带线、集链成群,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驻地企业资源等优势,打造以现代运输业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现代制造业和商业为基础的综合性园区,能够整合传统经营业务,延伸服务范围,推动乡村产业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为更好承接新机遇带来的各种要素集聚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