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16日

09:06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多方联动聚合力 草场纠纷化干戈

  为全力推进乌兰陶勒盖镇草牧场确权工作,切实解决牧户草场界限不清、经久未能确权到户、草场纠纷频发等问题,确保农村牧区社会和谐稳定。2月28日,乌兰陶勒盖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嘎查“两委”及分管领导启动“联动联调”机制,深入巴音高勒嘎查,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打点、积极调解,成功调处了1起草场纠纷矛盾,用行动践行了“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 

  自2010年起,受时间、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起盘根错节的矛盾纠纷始终未能成功调解,不仅影响着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同时影响着土地确权和草原确权工作的进度。 

  为找准矛盾节点,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数次上门勘察、调解规劝,深入了解纠纷节点所在,并多次到法院、公安局、信访局等部门咨询法律依据。由于该纠纷跨度时间长、调查取证难、双方分歧大、调解进行异常艰难。相关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带领工作人员与当事人了解协商、现场勘查、实地测量,询问相关证人,提取有关证据,对纠纷进行全面分析研究,耐心听取双方对此纠纷的看法,并做好记录。 

  调解过程中,调解组先是安抚双方情绪,了解各自诉求,并从历史渊源和客观事实出发,提出解决方案,又从邻里和谐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为了避免当事人发生正面冲突,将矛盾激化,调解组又展开了“背对背”的调解,分头给当事人做思想工作,耐心的讲解草牧场所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及地方政策规定,与当事人讲明政策,讲清利害关系,告诉其有理仍需合法。 

  在充分掌握实情并分析矛盾症结原因后,工作人员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对草原确权点位进行GPS打点复核,双方就各自的草场面积进行现场确认,认可现场打点复核结果后,签定草牧场承包经营合同书,历经13年的矛盾纠纷在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达成和解。 

  乌兰陶勒盖镇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以强化基层治理和推进便民服务为着力点,探索“联动调解”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控源头、畅渠道、聚合力、解民忧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