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4月26日

17:22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创卫复审进行时——用实际行动擦亮城镇名片

  2023年是乌审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也是图克镇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年。作为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工作的主战场,图克镇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治理措施,持续用力巩固创建成果,坚决守好擦亮国家卫生乡镇“金招牌”。

  自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以来,图克镇以精细化治理为创建手段,全面打响镇容镇貌整治行动,持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全镇上下锁定目标、聚焦问题,铆足干劲、合力攻坚,掀起了“创卫”工作的一波又一波高潮,以实际行动擦亮城镇名片。

  对标对表创卫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夯实创卫基础

  “创卫”工作是关系到图克城镇形象、民生福祉和未来发展的大事,图克镇秉承“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创卫靠民”的工作理念,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力攻克重点、突破难点、精准施策,切实巩固和扩大创卫成果。对照《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乡镇标准》要求,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问题分析研判会,集体讨论、梳理测评指标,全面摸清底数,找准查实短板弱项,逐项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镇上下营造创卫攻坚“一盘棋”的工作氛围。针对环境卫生、重点场所管理和氛围营造、窗口服务等方面,按照“定岗定责、综合整治、共同监管”的模式,制定《图克镇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实施方案》《镇容镇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复审工作计划等,对标差距挖痛点、开药方、加压力,对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六办两中心一局”的工作任务逐一明确,将工作落细落小,保证每条街道有人抓、每个角落有人管。并由纪委牵头对自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日监督、周整改,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工作扎实开展,确保高质量通过复审工作。同时依托“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瞄准街面破损、乱扔垃圾、六小门店经营等常见问题,全天候、全覆盖监管盯守到位,立行立改、即查即清,确保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运行。

  多措并举开展环境整治,治乱象、提形象,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为了切实提升图克环境治理水平,确保创卫复审工作顺利通过,图克镇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常态化实行每月7日环境卫生整治机制,在村村和村户相互监督评比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秉承扭住关键、狠抓薄弱、坚决整改的原则,不定期组织镇社会事务办、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所、图克镇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对全镇每个角落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集中清理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现象。在绿化养护方面,专门制定《图克镇环卫服务和园林养护考核细则》,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将镇区、呼吉尔特街区、葫芦素岔路(含移民区)、乌兰什巴台街区及公共区域的环卫服务与园林养护整体外包,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提升图克人居环境质量和水平。在重点场所卫生整治方面,从卫生管理、卫生措施落实等方面入手进行监督管理,全面整治辖区内所有商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大力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特别是针对餐饮、超市、宾馆、流动摊贩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和六小行业的规范运营,采取点对点负责方式,抓好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督促公共场所健全并严格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切实保障重点公共场所对标达标。

  

  精准解困民生难题,提品位、强功能,全面增进百姓福祉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城镇环境、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树立城镇形象的重要举措。图克镇拿出“三年大变样、五年立新城”的决心和意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镇和巩固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成果为抓手,制定了《图克镇提升保障能力完善功能配套建设特色城镇三年行动方案》,将近三年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逐一明确,提前谋划项目用地、用能、资金、环保等要素资源,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垃圾与污水处理、管网改造、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指标达标。在分类推进、精准施策的建设原则下,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图克小学、污水管网及加压泵站以及多条市政道路建成投用,工人文化宫、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重点项目正有序建设,公共停车场、垃圾集中清运点以及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全面开放,切实给图克百姓带来了实惠,有效提升了城镇品质和对外形象。

  群策群力开展创卫,凝共识、聚合力,全面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图克镇注重宣教结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新闻媒体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世界卫生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和呼吉尔特村、乌兰什巴台村集市活动,以及微信公众号、大广播、小喇叭、电子屏幕、宣传车、健康教育专栏等新闻媒介,广泛开展创卫和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报道,加强创卫有关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卫生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宣讲的同时采用“积分制”治理模式,围绕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疫情防控等六大方面,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各嘎查村社区均设立“积分制”兑换超市,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中的行为表现转换成积分,让群众在生动实践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营造浓烈的“创卫”氛围,提高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同时注重深入挖掘和推广本地爱国卫生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积极评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先进个人,目前已评选表彰“美丽庭院”“栓整人家”“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个人200余户,此外还有3个嘎查村被评为自治区卫生嘎查村。

  国家卫生城镇是荣誉,更是责任。图克镇将在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中,聚焦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八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城镇管理水平,使卫生乡镇创建真正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