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4月28日

10:45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新风正气扑面来 文明之花遍地开

 

   青草绵绵,流水潺潺,自然雅致的宜人风光守护着牧区“大寨”乌审召儿女的悠悠乡愁,也留住了往来游人的他乡感叹。

   当文明风尚、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等元素汇集于乌审召,恪守文明乡风、遵守村规民约、传承民族文化自然而然成为流淌在每一位乌审召人血脉里的坚守和延续,也让这座小镇成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行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明镇。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坚持“塑形”“铸魂”两手齐抓,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持续美化环境,拓展志愿服务,培树先进典型,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凝聚合力让“文明之花”绽放小城。

  一、小镇新貌擦亮文明“底色”

  “以前咱们科研这条主街,一下雨积水,废水、污水每天都散发着味道,我们开门做生意,真的很受影响。现在不一样了,街面干干净净,牌匾整整齐齐,飞线也不见了,真是舒心不少。”乌审召镇团结路商铺老板王菊花说道。

   走进乌审召镇,如今蓝白相间一排排整齐的门头,一条条整洁宽敞的乡村道路、广场中一张张甜美幸福的笑脸,小镇容貌焕然一新。镇区新貌得益于文明村镇建设,近年来,乌审召镇针对镇区街道污水问题建设完善雨污管网,为了提升街容镇貌实施立面改造,巷道硬化绿化;着眼群众精神生活创建改造文化广场,配套建设球场、凉亭、喷泉、休息座椅等休闲设施,小镇风貌焕然一新。

   把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作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把风景如画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的气候特点和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产业支点,通过文旅融合、农旅结合、村企联合的方式撬动全镇发展,实现基础建设大提档、人居环境大提升、产业发展大提速。乌审召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专项行动+常态化治理”方式巩固提升。“每月环境日”联动各部门、企业、社区、嘎查村进行专项治理,镇、村、社三级网格融合农牧民群众、党员、乡贤、志愿者力量常态治理,在“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生活环境中,提高群众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志愿新风蓄养文明“内涵”

  “咱们好好练,今年让大家过个红红火火的元宵节。”新春伊始,惠泽社区为老服务中心院内“秧歌红”志愿服务队长白俊霞已经带领大家投入火热的排练中,秧歌、马头琴、蒙古舞,节目丰富精彩;“阿姨,今天是二月二,社区可以免费剪头发。”“老奶奶,这是您需要的生活用品,还需要哪些东西随时联络我们。”在绿洲社区活动室、浩勒报吉泉乡养老服务站,“志愿红”随处可见,奉献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微光”。

  近年来,乌审召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盘活各嘎查村特色资源,以党建引领形成“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村民支持”的能量链条,依托驻村工作队、嘎查村“两委”、志愿者、民警、医生形成志愿服务网格,一网覆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内容,配合“积分制管理”,倡导更多人成为小镇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和宣传员。

  2023年以来,围绕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文明健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推出“大咖讲堂”“微光宣讲”“月讲越健康”“青苗宣讲”“绿根宣讲”等多主体宣讲,让党的政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田间地头。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环境整治、扶贫助困、代办帮办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巾帼志愿红”“衣旧情深”“网格零距离”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基层社会治理聘请专业团队开设“法治讲堂”,聘用五老人员开始“老校长调解室”“老支书调解室”,重点调处化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历史遗留、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将法律服务送到农牧民群众“家门口”。

  三、民俗新约培育文明“新风”

  “乡贤入股”“乡贤募集”,乌审召镇注重倡导、发挥乡贤引领力量,以乡贤入股壮大集体经济、乡贤募资建设养老服务站、打造家风家训馆等形式扩大引领效应。近年来,全镇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评选活动。对环境卫生好、勤劳致富、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好人好事等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并利用“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作为农牧民群众学习的典范;对环境卫生差、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利用“红灰黑”榜、村村响“大喇叭”广播、嘎查村(社区)微信群进行通报警示。

  与此同时,乌审召镇鼓励各嘎查村自主协商制定《村规民约》,面向农牧民搜集“金点子”,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农牧民群众在嘎查村级事务管理中“唱主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家风馆,健全“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红黑榜”等管理机制,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低俗婚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

  一处街景、一次服务、一个约定,群众在哪里,文明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软硬兼顾”方能“内外兼备”。乌审召镇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驱动力”,让文明流淌在人们心中,伴着乌审召儿女悠扬的歌声,绘就出一幅天蓝碧水、镇美人和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