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4月28日

10:45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在传承发展中常绿长兴

  走进乌审召,达瓦淖尔湖畔,绿芽新草,沙水林田交相掩映,小木屋前,古树成荫,旱柳枝条随风摇曳,巴嘎淖尔湖区,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如今的牧区“大寨”,满眼葱茏,欣欣向荣。

  五十多年以前,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的乌审召,寸草不生的流动沙丘占总面积的54%,水淖、碱滩占10%,可利用的草场未达30%,森林覆盖率尚不足7%。当时,人们用“黄沙滚滚漫天来,一半草场沙里埋”来形容乌审召的生态环境。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以宝日勒岱为代表的乌审草原儿女劈沙山、治恶水、植树种草,几十年如一日,1400多个劳动力,把成百个沙丘变了样,在几十万亩牧场上铲除了毒草,把十多万亩牧场上的积水排了出去,在大片牧场上实行封滩育草,并建设成 2900 多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饲料基地,找回了绿色,重建了家园,生态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从黄沙漫天到全国绿色名镇,进入新时代,乌审召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变,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的作风没有变。50多年过去了,"牧区大寨"乌审召的经验不仅没有过时,而是历久弥珍、历久弥新。

  一、植绿护绿 生生不息

  乌审儿女一直以来像热爱生命那样追求、向往着绿色,干部群众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脚下的每一寸不毛之地,将绿色传奇在沙海中书写。五十多年前宝日勒岱带领农牧民从《愚公移山》中汲取力量,面对“三株沙蒿”的困境,他们上下一心凝聚合力,听党指挥,艰苦奋斗,用集体的智慧总结规律,解决困难,在茫茫沙海中掀起绿色革命。初春的布日都,吉日嘎拉图家房屋后的一块空地上,一家三代人接力搬运树苗、挖坑、填土,把一棵棵樟子松种进湿润的土壤中。从1982年开始,从到户14000多亩草场开始,这样的场景便在每个春天印刻在牧区“大寨”的生态画卷中。41年,一家四代,14000多亩的“草场”,吉日嘎拉图从东到西,从少年到花甲,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家园。“我们一家四代人都种树,我父亲年轻的时候和宝日勒岱书记一起治沙种树,接着是我,然后我的儿子和孙子回来以后也要一起种树的”,这就是乌审召人代代传承的“绿色信念”。吉布呼朗13年矢志不渝,9400多亩的荒沙已完成造林绿化8000余亩;乌兰达来和家人连续10余年种植沙柳、旱柳,从180亩星绿到6765亩绿洲,用坚持与执着实现沙漠披绿。巴音陶勒盖嘎查84岁的斯庆格日乐额吉身体力行,依然参与嘎查沙障铺设。如今,乌审召镇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精准提升林草资源质量,有序增加林木蓄积量,不断巩固绿化成果。目前,全镇生态治理总规模已达到230万亩,林业用地143.28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2%,森林覆盖率33.51%,林木绿化率0.31%。在一代又一代乌审草原儿女的坚持接力下,绿色信念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二、守绿传绿 久久为功

  一直以来,乌审召的名字与生态建设紧紧连在一起,“牧区大寨”的称号充满荣光,载满骄傲。为全面传承和弘扬新时期牧区“大寨”精神,乌审召镇搭建系列生态文化传播平台,打造有生命力、影响力、接地气的生态文化产品,以丰富载体讲好乌审召故事。“向你们这个年纪的红小兵们,他们也定期到红领巾滩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牧区大寨”博物馆内,讲解员细致地向队员讲述着前辈们的绿色故事。通过深挖牧区“大寨”文化资源,构建“一馆一院一基地”生态文明教育集群,串点成线,持续抓好生态文明教育发展。面向农牧民群众、先队员、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拓展“回顾式+情景式+体验式”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学践结合,不断提高牧区“大寨”乌审召生态文明教育影响力。与此同时,全镇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依托乌审召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达瓦淖尔湖等景点,整合资源、发挥特色,形成精品文化线。创新以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和生态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扶持“生态+产业+科研+教育+旅游”多业态互促共生,探索上线生态大数据平台,建立乌审旗草原、沙地、饲草地的动态监测体系,形成草原、畜牧、饲草地等资源的合理利用、合理调配,为草原生态保护治理和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坚守与传承,包容与开放,乌审召在绿色传承中久久为功。

  三、常绿兴绿 欣欣向荣

  牧区大寨的精神蕴藏于乌审召发展的每一个印迹中。它既来源于多年来的逐绿实践,又指导着今天的乌审召在发展中巩固绿色、扩大绿色,在古老的传承中接力新绿。站在巴嘎淖尔生态补水项目观景台,曾经白茫茫的碱水湖如今栖息着鸟群,波光粼粼,美不胜收。2020年以来,乌审召镇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规划,结合自然景观特点,做好“水”的文章。实施巴嘎淖尔村生态补水工程,利用矿区引黄管线反向对湖区进行生态反哺水,在调配水源缓解供水矛盾的同时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水系连通流动,构成湖区水系微循环,同时融入乌审旗南北贯通“三横一纵”大水网工程,构建“丰枯调剂、多源互补”的供水网络体系。短短1年间,湖水干涸,植被干旱变成一汪碧水,风景如画。除此之外,乌审召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新能源产业,承接中石化新星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以巴音陶勒盖嘎查为试点构建绿色环保颗粒饲料加工体系,辐射周边带动沙柳、柠条平茬。争取绿色矿山资金推进生态修复、村屯绿化;对接袁隆平青岛海水稻团队推进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种植项目。新时代,新举措,新接力,乌审召镇的绿色发展在常绿常新。

  乌审召人热爱家乡,追逐绿色,坚定信念,守正创新,一代接着一代,让绿色履历不断丰盈,共同凝成牧区“大寨”新时代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