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5月05日

10:45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全面启动“18周岁以上至45周岁”女性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标新标准新要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将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需求、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据了解,2022年,乌兰陶勒盖镇将“免费为乌兰陶勒盖镇户籍的18周岁以上至45周岁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列入镇政府10项民生实事之一,成为乌审旗第一个在全镇范围内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地区。此次接种疫苗为馨可宁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馨可宁二价HPV宫颈癌疫苗),疫苗成本(1017元/人份)及接种服务费(20元/支),总投入150万元,全部由镇级人民政府承担;前期筛查所需费用由户籍所在嘎查村(社区)筹资,最终预计惠及全镇1600名女性。 

  为顺利完成2023年HPV疫苗接种工作,乌兰陶勒盖镇多措并举抓落实,迅速推动“两癌筛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筛查前,通过“吉祥乌兰陶勒盖”公众号发布“两癌筛查”通知,播放“两癌”防治科普宣传片,并通过摆放专题展板、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知识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两癌”健康知识及检查注意事项,并组织志愿者对符合筛查条件的妇女进行仔细摸排,切实做到应查尽查,确保HPV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2023年,乌兰陶勒盖镇“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全镇首针免费HPV疫苗在乌兰陶勒盖镇查干塔拉社区顺利“开打”,此次疫苗接种工作将分批次有序实施。 

  接种当天,乌审旗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医务人员及志愿者对前来接种疫苗的妇女们,严格按照接种流程和规范,查验知情同意书,核对接种者身份信息,并完成对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询问、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告知和接种者签字等规定程序。同时,各嘎查村社区志愿者利用接种后的30分钟“观察期”,为受种女性在HPV疫苗接种凭证上登记接种时间等相关信息,并告知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 

  “我觉得这项政策非常好,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老百姓身心健康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党委、政府能够实施这样惠民利民的民生项目。”“因为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宫颈癌,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好处,所以一大早大家都很积极、有序地排队前来接种。”对于在全镇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服务这一民生实事,妇女们纷纷点赞支持。民生实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乌兰陶勒盖镇将紧贴群众“急难愁盼”,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提速”、为生活“添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