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5月24日

15:31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播民生种子 开振兴之花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大大的花……”最近,一首儿歌掀起了全民“挖呀挖”热潮。初夏时间,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春耕备耕紧张有序,文明创建有条不紊,一片“挖呀挖”的繁忙景象。

  一、丰收之花

  田地间,铺设着一条条黑色细管,牵引着一滴滴水流,这一条条滴灌带的作用不止节水灌溉这么简单,能够让农作物在“精滴”中饱含作物养分。2023年以来,乌审召镇充分调研发现以往的滴灌带在烈晒中强度降低、易老化脆裂,容易发生堵塞,在春耕生产中效率较低,于是充分征求意见,票决确定压片滴灌带推广项目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如今,滴灌带在田里“穿针引线”,涓涓细流润物无声。

  清晨,乌审召嘎查牧民芒来打开转向阀便去喂牛羊了,今年他的400亩地上全面使用了压片滴灌带。以前,400亩地浇水灌溉需要“全家动员”,到现在,定时打开转向阀,400亩田间浇水在几个简单换阀间完成,真正展现了大田漫灌到“小管引流”。“现在夏季需水大,我们也就合闸、转阀、计时,有时不放心可摸一下地里湿度,下地一个来回鞋上都不沾泥土。”芒来说道。相比大田漫灌,滴灌技术在节约资源、降低劳动力、减少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地改善农产品品质,达到增产增效的目的,玉米等农作物亩产增加约250公斤。

  二、文明之花

  “公共卫生间前垃圾桶破损,请尽快更换”“该处电箱有陈旧公益广告和小广告,请尽快整治。”“您好,电动车充电要规范,私拉电线安全隐患极大,请您尽快整改。”

  2023年以来,镇区环卫、商户,乌审召镇各嘎查村社区经常收到整改通知单,涉及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店铺经营、嘎查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多个方面,各责任主体“接单响应”,立行立改。乌审召镇不断完善“两长一员+巡察”机制,成立巡察管护队,组织网格长、河湖长、护林员与党员、网格员、群众、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对村内主次干道、河道、公共活动场所、背街小巷进行清理整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固定党日”丰富化为“固定整治日”“固定兑换日”,发动群众、党员干部集中清扫垃圾,配合民主评议、打分排名、季度奖励的方式,唤醒村民“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三、和谐之花

  “其实没多大点事儿,话说开了就好了。”前些天,浩勒报吉村2户村民因为浇水灌溉问题,一度矛盾激烈。徐老师知道后,及时介入。原本“针尖对麦芒”的群众和气气地走出了“老校长调解室”。乌审召镇通过设立老校长、老支书调解室,找准争议聚焦点,选准利益平衡点,做到以法为据、以理为准、以情为本,巧妙地将情理法有机结合,把头疼的家务事、心烦的邻里事,断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023年以来,乌审召镇提出“三访三阶段、三办一研判”信访代办机制,成立以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乌审召镇信访代办工作领导小组,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直面群众诉求。专班成员下沉一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健全“一图、一卡、一表”,全面听民意、解民忧。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动员居民党员和志愿者化身为“监测员”、“宣传员”、“调解员”,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及时调处矛盾纠纷。联动“人民调解、派出所、司法所、专业律师”四方联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努力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截至2023年4月底,乌审召镇累计召开信访联席会议2次、信访积案化解专题会议6次、群众代表会18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历史遗留十年以上矛盾纠纷4起。

  四、振兴之花

  走进乌审召镇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墙上实时更新的“总体进度、本周进度、下周计划......”引人注目。为助推各项目顺利实施,乌审召镇成立项目工作专班,专人专责,一张重点项目作战图压茬推进。

  2023年以来,乌审召镇以“四区共建”目标为引领,在精神引领、农牧业发展、生态治理、民生服务四个领域确定48个重点项目。不断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利用巴嘎淖尔补水工程,建立企业+集体+农牧民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水生态”牧场,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利用原浩勒报吉村农畜交易市场,建设养牛短期育肥基地。创新产业模式,搭建为农服务体系,改造建设乌审召镇饲草料银行、巴音陶勒盖饲草料库基地。不断优化基础设施设备,浩勒报吉村自来水改造项目已完工,惠泽社区便民市场已落成,布日都嘎查查干陶勒盖牧业社公路等4条村社公路建设、养护项目稳步推进。

  如今,乌审召正一步一个脚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乡村振兴精彩画卷渐次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