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统计信息

2020年

10月14日

15:4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下好三步棋” 统筹推进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在经过了为期数月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乌审旗七人普入户摸底工作已全面开启。旗人普办及各级人普机构、全旗“两员”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一、下好“先手棋”,落实分工,责任到位。

为保质保量完成摸底登记这一重要工作,我旗积极进行部署准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一是旗人普办设置6个指导组分别负责各苏木乡镇人普工作,既求进度,更要质量,全程跟进指导,答疑解惑。并实行日报告制度,由组长、副组长每天向旗人普办汇报相关情况,着重督促进度慢、质量差的普查小区紧跟进度。二是各苏木镇人普机构进一步明确组成人员的职责,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两委”成员和普查指导员的作用,真正实现驻地干部、网格员、招募人员等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二、下好“制胜棋”,强化培训,指导到位。

一是旗统计局6个指导组下沉联系点开展培训督导,手把手教导普查员操作数据采集平台,并就一些容易出错的问题再次进行强调,同时教育“两员”坚持依法普查原则,遵守保密承诺,严格执行《人口普查方案》和《普查员手册》。并跟随普查员实地上门摸底,现场观摩操作流程,解答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的疑问,就共性问题会商提出指导意见。

二是旗人普办工作人员利用“旗乡统计”等各类微信群,将一些共性问题录制为小视频,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单易上手的操作方法,保证普查机构工作人员和“两员”随时随地能学习,轻轻松松能学会。通过针对性线下指导和微信小视频线上学习两种方式,保证“两员”掌握摸底工作的方法,力争做到操作规范,少走弯路。

三、下好“知行棋”,实地踏查,摸底到位。

摸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后期正式登记影响大。各苏木镇人普机构迅速部署“两员”分赴决战战区,全旗80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身穿蓝马甲,头戴小红帽,佩戴工作证,携带普查小区图、建筑物明细表及《致住户的一封信》等基础资料,按照“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原则,走进千家万户,走到普查对象的身边,询问实际情况,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开展摸底调查。他们采用“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早晚空隙时间,走街串巷、爬上爬下,挨家挨户摸底,每到一户都耐心询问、认真登记。对于普查员的辛勤工作,许多居民群众表示理解和配合,主动询问普查员入户时间,并告知在家时间,方便普查员上门入户,为普查工作提供便利。

在接下来的摸底工作中,我旗还将下好“督查棋”:准确掌握每个普查小区的进度和每名普查员的状态,建立切实可行的通报制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下好“宣传棋”,持续加大普查宣传力度,特别是结合实际谋划实用高效的宣传方式,让居民和农牧民人人知晓。多措并举,多方落子,下好人口普查这盘大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