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2023年

02月02日

16:4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以来,我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自治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有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一方面全面增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开展全旗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领导干部述法与部门法治创新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部门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9月份和11月份,先后对6个苏木镇和20个旗直部门开展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督查,重点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等进行实地督查,面对面沟通交流,提出问题及整改建议。另一方面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布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乌审旗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印发《乌审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决策民主化、规范化、法治化。

一是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管理。全面落实《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办法》,按照规范性文件常态化清理要求,对《取消和调整一批罚款事项的决定》所涉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实现旗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发布、查询。二是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印发2022年乌审旗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公布,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2022年旗本级重大行政决策共有3项。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进一步健全保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工作机制。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旗政府和49个旗直部门聘请法律顾问或配备公职律师,全旗76个嘎查村(社区)和6个苏木镇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精准靶向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全面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对照《内蒙古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对5家涉企收费单位进行了检查,无违法行为。二是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按照《乌审旗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文件要求,旗直部门存量文件和增量文件进行专项审查和清理,目前发现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三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高效开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送达企业,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留抵退税等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严格落实“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防控机制,依托大数据赋能模块,采用机审加人工的双审核模式,对企业留抵退税申报准确性、业务真实性等进行严格审核分析,在退得快的同时退得准、退得稳。四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度制定印发《乌审旗“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覆盖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度、建立行业领域重点监管清单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等任务清单,监督指导全旗18个行政执法部门编制完成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度“四张清单”开展“减证便民”,协调指导17个行政执法部门完成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编制并公示,后续将跟进监督清单任务落实情况。五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构建贯穿一体的三级服务体系,在政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分别设置服务窗口,依托苏木镇综治中心、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6个苏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深入开展“敲门纳谏 送法入企”、“法治体检”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80场次、开展“法治体检”18场次。开展“千名律师进乡村”为嘎查村配备兼职律师,实现“一村嘎查一法律顾问”与嘎查村建立帮扶关系,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开办乡村振兴法治课堂12提供乡村法律服务91次。制定公布《乌审旗公证机构高频网上公证事项及证明材料清单》,7月开通全程在线办理公证,截至目前共受理公证451件,其中线上受理8件、上门办理98件。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索要劳动报酬、工伤等法律援助事项免予经济审查或提供上门服务,实现法律援助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受理司法救助案件2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4件。加强律师和公证行业管理,设立三个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召开全旗第一次律师大会暨2022年度法律援助人员业务培训会,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评查。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乌审旗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改革职能划转情况,对全旗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后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232项。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依托内蒙古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旗梳理公布旗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867项、公共服务事项785项、即办件事项1512项二是推行政务服务“极简”审批。高质量落实“四办”工作旗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89%,即办件占比81%,今年以来网上办件1.5万件10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上线水、气、暖缴费等各类高频特色应用17项,可办率64%“蒙速办”注册用户约10万、注册率63%,均居全市前列109项事项实现“一表申请”,115项“一件事”全部落地实施,率先在全市实现“全程网办、掌上可办”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旗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汇聚电子证照数据62类22.5万条,签章率达99.96%,185项政务服务事项“扫码亮证”,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58张。公布高频事项秒批秒办事项61项,上线运行11项。“好办快办”事项74项、“一证通办”事项60项,均已上线运行。三是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好差评”统一纳入接诉即办考评机制,截至目前“好差评”61970条,好评率100%。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2年对全旗37个执法主体进行更正并公示。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旗的887名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审查梳理,确保人岗一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8次。依托法治政府职能一体化平台,实现行政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信息网上查询,截至目前,录入行政处罚简易程序案件37件,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10857件。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较高三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召开全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暨“三项制度”建设推进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乌审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乌审旗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持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配合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2022年对全旗22个旗直部门、2个苏木镇及所辖嘎查村(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对涉粮问题开展了交叉专项巡察。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建议、批评,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75件,回复率100%。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推动全旗党政机关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组织专门力量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全旗各部门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情况。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印发《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分解表》,截至目前,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公开类信息分别为7335条、19250条。旗长信箱受理信件90件,有效办结88件。三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报送涉企“双公示”信息2.1万余条、非涉企信息1.5万余条。今年以来,“12345”行政投诉热线、网站等开辟政务失信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目前已收到26件政务失信投诉举报,已办结19件。

(七)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促进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职责体系,实现“一口对外”,避免群众“多头跑”“来回跑”。在2个苏木镇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承担立案前的申请接收、转送、咨询等工作,确保群众“少跑腿”。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试行)》,对案件范围、化解方式和具体措施等进行明确规定,建立业务联合交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力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二是将行政机关履行出庭应诉责任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评指标,建立庭前提醒机制,确保逢案必出草拟了《乌审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交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今年以来,依法履行出庭应诉15件,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八)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建立突发性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抓实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与思想教育。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和奖惩机制,对违法的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在进行立案处罚的同时,跟踪企业隐患的整改,严格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闭环管理,坚决杜绝“一罚了之”现象。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各苏木镇配备应急救援物资与人员,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突破性成绩,但距离国家、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方式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学法用法的意识和氛围不够浓厚。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履行不规范。合法性审查机制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部分单位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的审查较少,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够。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行政执法过程中影像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不能完全落实。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市、旗法治政府实施计划,对标对表全面检视查找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短板,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

(二)持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制定2023年乌审旗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重大行政决策透明度、公信力。二是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程序,尤其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主动履行法制程序。三是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四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跟踪机制,对群众提出较多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后评估。

(三)持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做好嘎鲁图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探索积累经验,后续在全旗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执法监督方式,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监督和刑事司法、纪检监察衔接工作机制。

(四)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高质量推进“四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和承诺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间。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实施“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持续实施“减证便民”。

(五)持续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持续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积极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监督机制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全面梳理政务服务职能,制定责任清单,将办理环节精确到人到岗,做到办理一件事、公开一件事,修改一件事、更新一件事。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和范围,不断完善公开受理体系,加强政务公开外宣工作,提升群众对“依申请”渠道知晓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民生政策宣传,加深群众对政策的认知,有效破解政府与群众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