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1年

01月08日

17:05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为全面做好我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与处置中的重要作用。1月5日,乌审旗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旗文体馆拉开帷幕。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阿古拉出席本次演练。此次模拟以在我旗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背景,先后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患者为夫妻,在我旗农贸市场从事冷冻海鲜经营生意为演练设定情景。为控制传播速度及途径,经市级专家组研判,建议乌审旗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乌审旗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经市级专家组研判,建议乌审旗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启动乌审旗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应急演练现场采取实采、实检的综合性演练方式。演练现场设立了12个采样点,并为待检居民设置了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在工作人员统一指挥下,模拟被采样居民有序进入现场,进行身份验证、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内容,居民进场后,首先经过体温检测通道,体温检测正常后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等候区,体温异常的居民则会被带到临时隔离点。

  第一步:所有参加演练的医护人员采用二级生物安全防护,穿防护服、戴一次性帽子、N95医用防护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手套(采样人员双层)、护目镜或面屏、鞋套。

  第二步:体温监测及异常情况处置

  参加核酸检测的受检人员排队进行体温监测,测温员手持体温枪对每位受检人员进行温度测量。(注:现场医护人员如发现体温异常者,进入临时隔离区,待其休息五到十分钟后,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进行体温测量。)

  第三步:信息登记

  1.登记流程:工作人员在采集前分配10个受检者为一组,登记受检者相关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电话、采集地点、采集日期和时间),所有信息登记表一式两份。

  2.登记要求:信息采集工作非常重要,必须确保准确高效,保证受检者信息与标本一一对应,便于查询,避免漏登或重复登记。登记表应当备份存档于采集点所在社区,便于及时追溯受检者。

  第四步:核酸采样

  每10名受检者为1组依次进行采样,被采集人员头部微仰,嘴张大,发“啊”音,露出两侧咽扁桃体(注:每十人一组一表编一个号码,将编号填至登记表原件,登记表和混采管标编号一致,将混采管置于采样标本袋内。)

  第五步:样本转运

  样本转运应当由专门标本运送人员负责运送,标本应当在采集后2—4小时内送至实验室。

  第六步:实验室接收

  运送和接收人员应当对标本进行双签收。

  第七步:卸装(演练时是原地卸装,实际工作时另设卸装区)

  采集工作结束后,采样点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卸装。

  第八步:医疗垃圾处置及现场消杀

  卸装结束后,对医用垃圾袋采用鹅颈结式封口、喷洒消毒、粘贴医疗废物标识签,放置医疗废物暂存点,由医疗废物转运车送入医疗废物指定地点。

  第九步:核酸检测结果录入

  数据录入组负责及时将核酸检测结果录入网络报告系统。

  演练内容包括采样点的分区设置、编排各小区和居民点具体采样顺序、体温测量和按照10合1采样登记表采集信息、采样点发热人员处置流程、10合1采样技术、采样点样品的接收、运输、实验室样品接收、采样现场环境和物品消杀、防护服穿脱程等九项内容。旗公安部门同步开展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

  此次核酸检测模拟演练,目的是检验我旗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响应能力,提升我旗应对局部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保证快速、高效、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据了解,本次演练从15:35开始16点结束,共计采集244人次,采集样本全部送检,各检测单位将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