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医疗卫生

2021年

12月28日

20:0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卫健委:党建引领护健康谱写时代新篇章

        2021年乌审旗卫健委深度融合党建与卫生健康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护健康、谱写时代新篇章,不断创新举措,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健康乌审正在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之姿,奋力书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党的建设 

全力推动卫生健康融合发展 

     党的政治建设纵深推进。乌审旗卫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卫健系统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力争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惠民行动,努力打造让旗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21年被评为全市三个表率基层党组织。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按照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在全系统创建最强党支部”4个,机关党支部2020年底荣获了全旗最强党支部荣誉称号。 

  

      党建品牌化建设深入推进。卫健党工委所属11个党支部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日活动基础上,立足行业实际,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做到一支部一品牌,突出品牌亮点和特色,引领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2020年卫健委机关党支部锋领健康·护佑生命党建品牌荣获全旗十佳党建品牌称号。 

  

强化防控措施 

全力担起疫情防控职责 

      乌审旗卫健委坚持将新冠肺炎和鼠疫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规范全旗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首诊医师负责制,扩大哨点监测覆盖面,全面运用健康码扫码管理,有序开展患者诊断和治疗,筑牢医疗机构最后一道防线。目前,各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院)累计预检分诊人数693597人次,排查发热病人1404例,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往返人员451人、密接9人、次密接195人,累计集中隔离359人;组建应对新冠肺炎救治梯队27人,储备人员38人。旗人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在内部成立治疗梯队4个,每队医师3人,护士6人,24小时3班倒,确保做到部署科学、人员充足、操守专业、救治及时的工作目标。旗人民医院、蒙医综合医院、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可满足日常检测需求,目前完成环境样5271份、重点人群55817人次。全旗储备采样人员206名、检测人员21名,安排22辆专用车辆负责样本收集、转运。旗疾控中心可满足百日应急防控物资需求,定点医院人民医院可满足30日满负荷应急需求,其它医疗机构均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用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旗乡村三级医务人员累计开展培训60余场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次,综合性演练5次, 参演人员576人,培训演练覆盖率达100%PCR实验室从业人员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实际操作培训达21+26人次,切实提高了检测能力。全旗设置10个疫苗接种点,有效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累计接种超30万剂次。 

  

认真履职尽责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根本 

      牢牢把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条主线,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健康乌审行动”14个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在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卫健委相继出台全旗干部职工体检、全民健康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两癌筛查和1318岁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等健康政策,有力推动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今年积极申报国家级健康促进旗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推动全旗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深入开展。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顺利完成第一轮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旗院长聘任制、政府投入制、药品集中采购制、人事薪酬制、绩效评价制等任务,有效提升了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与南京第一医院和国际蒙医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今年以来,42名专家坐诊49人次,接诊患者854人次、完成手术112例。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2021年我旗被自治区确定为第二轮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旗。旗人民医院与旗蒙医综合医院、旗妇幼保健院共同成立医共体理事会,组建以旗人民医院为牵头总医院,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分医院的组织架构,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好的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医共体成员医疗机构已下派专家14批次38人次,累计接诊1482人次、疑难病会诊53人次。 

  

     重点项目工程进展顺利。投资1.22亿元实施5个重点项目建设。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扩建项目建设已建成投用;旗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年底具备使用条件;2所苏木镇中心卫生院力争年底投入使用;纳林河工业园区新建医院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主体框架封顶,正在进行砌体工程。 

  

     全民健康体检全面开展。大力实施全民健康体检项目,为乌审旗户籍30-65周岁适龄妇女群众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共有10144名适龄妇女受益,全面托起百姓健康梦。 

 蒙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巩固提升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工作先进旗创建成果,强化旗蒙中医药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辐射作用,打造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12处,建设区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学科1个,名医传承工作室2个,实现了旗乡两级和75%以上的嘎查村卫生室均能提供蒙中医药技术服务。 

  

     今后,乌审旗卫健委将继续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知史鉴今、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践行初心使命,时刻把医疗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放在首位,强化疫情防控,强化各项措施精准落实,确保卫健工作稳步向前,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不断满足全旗人民的健康需求,为谱写新时代健康乌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