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乌审要闻

2019年

09月17日

08:53

来源:

乌审旗委改革办

【字体: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毛乌素沙地腹部,地处蒙陕宁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是自治区南大门,毗邻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横山区、靖边县等地,与陕西省行政区域界线长283公里;全旗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行政区划东西104公里,南北194公里,下辖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总人口13.3万人。

  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服务脱贫攻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农村公路发展作为服务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服务农牧民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截至2018年底,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076.2公里,其中国道184.3、省道395.1公里、农村公路2809.3公里(县道587.3公里、乡村道2222公里),农村公路占公路通车总里程的68.9%,全旗公路密度达到35公里/百平方公里,行政村通班车率100%。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农村牧区公路为基础的路网体系,全面实现了所有苏木镇通一级公路、所有嘎查村通沥青路(水泥路)的目标。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乌审旗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建设好”,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我旗在农村公路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质量和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四严”提质,打造农村公路品质工程、精品工程。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3.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79.4公里、美丽乡村道路硬化833.3公里、砂石路431.1公里。一是严格规划设计。全旗“四好农村路”建设立足于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战略布局,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充分衔接,在农村公路设计过程中,由旗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各苏木镇组成工作组逐村入户调查,在充分听取当地嘎查村、农牧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农村公路建设方案,进行施工图设计,实现农村公路合理布局、提升等级、经济实用,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能力。二是严格规范程序。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手续,将农村公路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增强工程项目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全面落实公路建设项目“七公开”制度,公开项目的建设计划、补助政策、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严格质量监管。通过采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质监人员随时抽检、监理人员驻地监督、造价人员跟踪服务、聘请群众监督员等措施,严把建筑材料进入关、施工工序关、工程监督关、现场管理关和工程检测关“五个关口”,确保农村公路质量监督覆盖率、项目建设合格率达到100%。同时,及时将农村公路项目名称、建设规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质量监督员、群众监督员、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在拨付工程款时,严把工程计量及工程进度支付关,有效防止工程竣工后项目建设档案资料不健全、不规范、不达标等情况。严把拨付工程款中农民工工资监督关,确保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防止施工单位随意拖欠民工工资。切实做到专款、专户、专用,确保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工程建设,决不外流、决不截留。

  二、围绕“管理好”,完善公路分级管理体系。按照依法治路的要求,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公路用地范围内的柴堆、粪堆、土堆、垃圾堆、杂物堆和非公路标志。一是完善分级管理。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分级管理原则,落实旗、苏木镇和嘎查村三级管理人员和工作经费,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实现旗有段、苏木镇有站、嘎查村有所的分级管理体制。目前,已成立旗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和6个苏木镇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旗有路政员、苏木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公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路政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全面推行路长制。在全旗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五级路长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结构网络,实现有路就有人管的责任,全旗6个苏木镇养护管理机构设置率达100%。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台、社会宣传、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护路工作中来,完善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升公路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加强路政巡查。不断加强农村公路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的日常巡查,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推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在全旗设立276处农村公路限宽限高保护设施,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破坏、损坏农村公路的行为。

  三、围绕“养护好”,专群结合谋求畅安舒美。通过建立“政府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苏木镇人民政府、嘎查村民委员会和农牧民的作用,真正把农村牧区公路养护纳入民生工作范畴,切实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一是实现养护全覆盖。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专道专养”的原则,全面压实公路养护责任,确保全旗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实现公路养护全覆盖、管养责任全落实。二是专群结合抓养护。全旗所有农村公路路面、桥涵养护工程采用专业化模式进行养护,县道、乡道、村道日常养护工作由旗交通部门、苏木镇、嘎查村采取雇用沿线群众日常清扫保养的模式进行养护。在日常养护中,优先雇佣公路沿线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贫困农牧民的收入。2018年,将19443公里农村牧区公路日常养护按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承包给公路沿线50户农牧民进行日常养护,平均每户农牧民年增收1.8万元。三是加强经费保障。2011年我旗列入财政预算的公路养护经费为200万元,从2011年开始逐年增加,2019年列入财政预算的养护费增加到1100万元。2014年以来,我旗投入资金1100万元,组织实施24条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6.1公里,整改安全隐患2212处。四是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层层签订公路养护管理责任状,加强对各苏木镇养护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考评纳入旗对各苏木镇实绩考核中,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从而促进养护质量的稳步提高。

  四、围绕“运营好”,构建城乡一体客运体系。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一是构建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目前,我旗基本构建成了以旗府所在地为中心向苏木镇辐射的一级城镇公交客运网络、以苏木镇为中心向各行政村辐射的二级客运网络和村与村之间的三级客运网络;重点发展各工业园区、苏木镇政府所在地以及旅游区、工矿区为主的公交线路,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步伐。二是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全旗已建成嘎鲁图、乌审召2个等级客运站,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55条,运营里程14300公里(含班线重复路段里程),可以满足农牧民正常出行需求。现有班线客运公司2家,投入客运车辆113台(其中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条,投入公交运营车辆11台,公交运营线路长度103公里);出租车公司1家,出租汽车200台;公交公司2家,公交车辆28台。2018年,全旗城乡客运、城区公交全年共完成客运量37.2万人次。三是建立旗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全面提升农村物流站点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电商平台的推广,目前全旗已建成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处,乌审特产新零售体验店1个,规划建设苏木镇电商中心站5个、村级服务网点15个、街道社区服务网点2个,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达50多家,已培育成百亿吉乐、腾元电子等相对成熟的电商企业8家,2018年全旗各主要电商企业实现线上销售(不含微商)1200万元,农副产品交易量明显增加。四是提升乡村旅游交通保障能力。通过不断加大交通运输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力度,积极拓展“运游一体”服务;加快改善农村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提升交通服务旅游的保障能力;积极支持旅游景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牧家乐”等乡村特色旅游区域开通乡村旅游客运线路。目前,乌审旗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AAA级旅游景区3家;拥有全国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处,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处,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处;全旗现有农牧家乐120多家,旅游公路9135.6公里,旅游从业人员达1500多人。2018年,全旗接待游客1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6.5亿元。

  目前,乌审旗正立足资源优势,发展肉牛、鄂尔多斯细毛羊、绒山羊、奶牛等规模化养殖及风干肉、包子、饺子等食品加工业,同时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发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农牧家乐等旅游产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通到百姓家门口、连接田间地头,极大地改善了全旗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助推了全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得农牧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正在变为现实,为全旗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