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乌审要闻

2023年

05月18日

16:33

来源:

乌审旗融媒体中心

【字体:

乌审旗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5月18日,我旗在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旗领导何乌兰、马丽杰出席活动。旗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民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协会负责人参加活动。何乌兰代表旗四大班子致辞,马丽杰宣布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

  活动中,何乌兰、马丽杰等领导为“百馆之城 博览乌审”集群建设示范项目、自治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乌审旗红色文创研发中心揭牌,并对第一批集群建设示范项目的17家文化场馆授牌。

  据了解,目前,我旗共有各类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 3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2家、非国有博物馆1家,特色展览馆、陈列馆29家,旗县级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市乃至全区首位。各类特色博物馆、陈列馆覆盖城乡、主题多样,成为丰富城乡居民文博体验、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阵地,成为传承弘扬乌审特色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大家走进乌审旗红色文化体验馆,在一个个展厅里驻足观看,墙上挂的、桌子里摆放的都是革命战争年代红色物件。大家通过一本本泛黄的书籍、一张张珍贵的老相片和革命前辈们用过的物品,再次重温了那段光辉的历史,被革命先辈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深深震撼。

  活动还举办了“小小考古工作者”考古体验活动,每位“小小考古家”都分到了一个考古盲盒,用水溽湿土块,然后用考古工具进行挖掘。小朋友们用挖掘棒和刷子小心翼翼地挖掘出深藏在其中的“文物”,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

  此外活动还举办了文物保护员培训、消防器材运用培训、场馆应急疏散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