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养老服务

2021年

12月09日

17:45

来源:

【字体:

2021年度乌审旗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总结

  

  乌审旗总人口13.3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7879人,占总人口的13.4%。近年来,在旗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导下,乌审旗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互助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社会为补充、医疗为保障”的养老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旗共有机构养老床位数300张,社会养老床位数220张,农村互助养老床位数490多张,达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56张。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环境全面改善。

  一、主要做法

  (一)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是针对绝大部分老年人既有足够的养老资金保障,又在经济上实现独立,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自己在家料理自己的生活,并自我寻找生活的乐趣和精神的慰藉,摆脱对子女和他人的依赖。乌审旗通过建立“12349”便民为老服务智慧养老平台,开通“12349”便民为老服务热线,发放“便民为老服务卡”,整合医疗、家政、餐饮、维修、养老等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为居家老人提供咨询、助老、乐居、便民等四大类涉及27项具体服务,全面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和便民服务生活圈。同时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回忆录——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等主题活动以及学生与老年人共度周末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通过活动让更多居家老年人得到精神慰藉。

  (二)互助养老服务。互助养老是在嘎查村建设互助养老幸福院,是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的一种过渡,是依托新型农村社区养老的一种新模式,主要依靠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照顾他人能力的低龄老年人为体弱多病、高龄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我们经过考察学习,结合旗情实际,启动实施无定河镇堵嘎湾村互助养老幸福院试点建设,建成占地1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设置居住房间47间的堵嘎湾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在此基础上,充分抓住“十个全覆盖”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本级财政安排预算资金,社会各界帮扶,鼓励民间力量注资等方式筹集资金,对旧村委、旧校舍进行翻修改造,新建和改扩建互助养老幸福院共12所,总占地面积4454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927.6平方米,共设置居住房间265间,养老床位达490余张,覆盖4069名老年人,初步实现嘎查村互助养老幸福院全覆盖。

  (三)机构养老服务。根据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分布等实际情况,按照布局合理、集中规范、精简效能的原则,在西部无定河镇建成了占地面积18980平方米、建筑面积1565平方米,设置床位60张(护理型床位21张),总投资860万元的无定河敬老院;中部嘎鲁图镇建成了占地面积1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68平方米、设置床位160张(护理型床位56张)、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嘎鲁图中心敬老院;在东部图克镇建成了占地面积10634平米、建筑面积1708.1平米、设置床位80张(护理型床位28张)的图克敬老院。

  (四)社会养老服务。乌审旗于2011年启动实施了集医疗、护理、颐养关怀、康复健身为一体,面向全旗不能自理和半自理老人提供服务的乌审旗老年养护院项目,项目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85.5平方米,为两栋局部三层框架楼,设置床位140张,总投资1955万元,其中土建工程投资1218.88万元,于20163A座正式投入运营,现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9人,B座主体基本完工,预计于年底完成室内外装修及设备设施采购。

  (五)医养融合服务。乌审旗新康医养院和苏里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自治区和市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引进先进地区的人性化管理理念,集养老、护理为一体。新康医养院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核定养老病床80张,设置独立标准护理间13个,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配有彩电、空调和完善的呼叫系统,至今接治长期养老的老人有39人,其中:失能老人22名、半失能老人5名、残疾老人5名、日间照料的老人3;苏里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核定养老病床45张,为辖区419811675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是全旗老年人口最多、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乌审旗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和乌审旗新康医养院采取“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结对,建立医养联合体”的运作模式建立合作关系,在乌审旗老年养护院打造了一处功能齐备的标准化医务室,由新康医养院长期派驻1名全科医生和1名护士,为社会福利中心和老年养护院居住的老人提供“家门口”式的医疗、康复、护理等全方位的服务。全旗二级医疗机构均开设老年病科,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与全旗已经运行的6个嘎查村互助幸福养老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在住的老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此外,为了推动医养结合工作,由卫计部门为特殊计划生育家庭半失能和失能老人每天补贴30元和50元,非特殊家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每户给予一次性补贴2000元。

  二、取得的成效

  (一)实现机构养老有保障。改变了原有敬老院建设规模小、床位少,房屋破损严重、分布坐落不合理等状况,将全旗五保老人、“三无”人员、孤儿、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敬老院集中供养,切实保证了特困供养对象的吃、穿、住、医、葬,更好地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实现社会养老有去处。一是改变了公办敬老院,入住门槛高,“一床难求”的现状,面向全社会老年人提供服务,缓解了老年人因无人抚养而引发的各种家庭矛盾、社会矛盾。二是根据老年人自理能力及经济状况,设有失能老人间、双人标准间、三人间、豪华套间4种居室,设置自理级、介助级、介护Ⅲ级、介护Ⅱ级、介护Ⅰ级、特护级等六个护理等级,护理内容从普通的饮食起居、送饭、服药、洗涑、洗头、洗脚、剪指甲、喂药、翻身、大小便等基本护理到语言、记忆、心理疏导等高级康复服务应有尽有;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需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三是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将全旗所有有入住意愿的残疾人全部吸收到老年养护院进行养老,费用由政府负担,提高了残疾老年人生存质量。

      (三)实现互助养老有探索。一是就近养老。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管理、互帮互助”运作模式,老人还在本村居住,保持了原来的人际交往和亲情关系,每户分配一套3060平方米水、电、暖、库房等生活设施相对完善的小型住房,既满足了农村牧区高龄老年人故土难离情结的心理需求,又为农村牧区空巢、高龄、独居老年人养老提供基本保障。这种人性化的服务,让每一位老人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二是统一管理。互助幸福院建设以村为单位,产权归集体所有,由苏木镇授权村委会统一管理,统一提供服务,保障水、电、暖等基础设施的畅通运行。三是分户生活。入住幸福互助院老人们衣、食、住、医等生活费用自行负责,老人们自我管理、来去自由、吃住随意,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邻居互帮互助。

  (四)实现居家养老有创新。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集便民生活、爱心互助、为老服务、主动关怀为一体,整合便民生活问询、生活关怀救助、社会救助等各类社会服务信息,面向全旗60周岁以上老年群体提供服务。社区老年人只要通过拨打“12349”热线,呼叫中心24小时接听,根据老人的服务需求及时派单至服务中心,再由服务中心派单至加盟企业提供便捷服务,让居家老年人感觉到时刻都有“亲人”在身边,提升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满足了老年人日益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五)实现医养融合有突破。一是对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入住老人能够及时得到治疗,切实做到小病不出院。二是充分发挥中蒙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的优势作用,坚持养老与养生相结合,将中蒙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融入养老全过程,利用中蒙医灸疗、针刺、正骨、酸马奶疗法、饮食疗法、推拿、按摩、正脑术、药浴疗法等传统疗术全面提升入住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三是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一对一的家庭医生签约联系服务模式,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检查,实现居家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健康档案“全覆盖”;并每年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特殊人群免费体检2次并建立健康档案,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并定期进行访视,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护理、早康复。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旗始终秉承“以孝引航、爱传万家”的服务宗旨,加大健康养老设施投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