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公报->2019年->2019年第一期->政办文件

2019年

10月23日

00:0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有关事宜的通知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纳林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旗招投标活动,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切实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现就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招标计划、提高工作效益

(一)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要求,采购预算单在年初将年度采购计划报采购管理部门。凡在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同类项目,按类别分时段集中采购,同类项目每季度集中采购一次;政府采管部门要依法依规确定采购方式,切实保障投标人充分竞争,着力解决政府采购批次多、废标率高、规模效益低、价高质次等问题。

(二)对可预见的建设工程或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人(采购人)应提前做好计划提前招标(采购),不得贻误时间而突击招标或规避公开招标。

(三)建设工程类项目的新建项目和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详见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上的通用工程类采购项目,如确需按政府采购招标的,需经旗人民政府同意;通用工程类采购项目在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以下按政府采购招标的,应到建设主管部门办理报建备案手续。

二、规范交易行为、依法履行职责

(一)招标人(采购人)应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自治区、市配套条例进行招标(采购)。今后,凡先建设后招标或先采购后补办招标程序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律不予受理。

(二)严禁招标人(采购人)分解项目规避招标、明招暗定、虚假招标等行为,严肃查处不及时提供履约保证金账号、不按时签订合同、拖扣截留付款及其他故意刁难非意向中标人的行为。

(三)招标人(采购人)在招标前,建设工程项目或拟用中介机构代理的政府采购专用项目,应到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市招标代理机构库内现场选取业绩好、诚信度高、质疑投诉少的代理机构。

(四)招标人(采购人)结束后,招标人(采购人)应在规定期限内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并存档,同时在三个工作日内将合同备份报送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备案,逾期不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招标(采购人)负责。

(五)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办、代理机构应分别按职责权限在指定媒介上发布公告;招标人(采购人)应严格按照招标(采购)限额标准进入市或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凡未在指定媒介发布公告、未进入交易平台交易的项目,财政部门一律不予拨付资金。  

    三、创造公平条件、保障充分竞争

(一)招标人(采购人)应在广泛的市场调研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科学设定合理的投标资质等级、实质性要求、项目技术参数等,所提供的资料必须经法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凡因量身定制招标文件或设置与标的不相称的资质等级,以及其他倾向性、排他性条款而造成投标人质疑或投诉的,由招标人(采购人)负责处理。

(二)采管部门对采购人提出的采购预算应严格审核把关,既要杜绝采购价格虚高,又要避免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而导致流标。

(三)招标货物交付后,采购人应按照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规定自行组织验收,凡因验收把关不严而导致出现的质量问题,由采购人负全部责任;旗采管部门应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加大货物质量及合同履行情况的检查力度。 

(四)招标人参与评标的人员与投标人、评标专家与投标人有亲属关系或利害关系的,应主动提出回避。要扎实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切实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四、建立诚信制度、形成监管合力

(一)加大代理机构的考评力度,严肃查处不坚持原则、对招标人唯命是从、与投标人串通等行为的代理机构,坚决予以清理出库。

(二)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恶意低价中标、中标后借故弃标,或不按合同进度履约造成工期开展缓慢或延长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对该中标企业及其法人代表限制一定期限内不得参与乌审旗组织的招投标活动。旗交易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借助“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围标串标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经查实,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三)旗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按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39号令)要求,主动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因监督不力而导致产生恶劣影响的,要对相关职能部门启动问责程序。

(四)在评标中,招标人(采购人)、专家对某一投标人的评分分值明显高于或低于其他投标人的评分,行业监督部门和交易中心要及时进行复核,具有明显倾向性或异常情况的,应中止招标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