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图书馆简介

2023-02-06 10:06:00 【字体:        

  乌审旗图书馆现为“国家县级一级公共图书馆”,总面积为4238㎡,现有工作人员34名,98%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馆藏量154199册,持证读者10619人,设有阅览座席395个,图创图书管理系统基本覆盖各个服务环节。2007年开始实施免费开放,功能设施完善、项目齐全。馆内设有借书室、无障碍阅览室、自助图书馆、综合阅览室、未成年人阅览室、蒙古文未成年人阅览室、亲子智慧体验区、蒙古文阅览室、工具书室、中文过刊借阅室、中文过报阅览室、蒙古文过报过刊查阅室、地方文献室、古籍征集室、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乌审旗支中心等多个功能馆室。宽带接入是100Mbps,服务器可用存储设备容量已达到20TB,目前正在使用图创Interlib和RFID防盗管理系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周开放56小时,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星期六、日照常开放。

  多年来,图书馆充分发挥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和科学、文化、教育研究机构的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为不同群众提供方便利服务,每年开展读书月、图书下乡、共享工程下乡等活动30多场次,服务农牧民6万多人次。截止目前已建成一级分馆6个,二级分馆73个,在全旗范围内实现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建有流动图书服务点46个,在6个苏木镇和61个嘎查村都建立了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全旗苏木镇、嘎查村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村村通”。 图书馆和新华书店构成为“彩云”服务终端,读者可以在新华书店直接下单借书,(鸿雁阅读)惠民服务,通借通还服务,随着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图书馆正在探索向现代化、数字化图书馆发展,购置流动图书服务汽车1辆,并在全旗设立电子图书借阅机4台。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项目落地生根,全旗范围内建成462个数字文化加油站,让优秀的数字文化资源走进草原蒙古包、农村牧区百姓家,实现由“点线服务”方式向“网面服务”方式的根本转变,为我旗无网络覆盖的嘎查村农牧民群众,提供数字文化信息资源服务。   

  图书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利用图书馆阵地各阅览室开展活动的同时,增加馆外各类活动场次,每年利用中国传统节日、世界读书日、社科普及活动周、读书月等契机,积极开展五进活动,开展图书借阅、送书、共享工程播放优秀资源、每年6月开展“书香乌审”全民读书月暨图书展销活动、“社科普及活动周”。每年开展多场文化大讲堂、空中大讲堂等各类文化知识讲座。2015年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启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成功举办了“魅力鄂尔多斯 绿色乌审民族文献、摄影书法展”。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加大在新媒体上的宣传推广力度,在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及馆外的各级电视台、广播、报刊、微信公众号乌审旗发布、乌审文化在线等媒介上进行宣传,让大家关注图书馆开展的各类活动,引导更多群众走进图书馆,亲近阅读。 

  图书馆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国家、自治区、市、旗授予多项荣誉。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201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全区十佳图书馆”;2011年在全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级支中心评选中乌审旗支中心获一等奖;2013年乌审旗图书馆顺利完成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同年10月被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命名为自治区第二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11月获得中宣部“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5月获得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组委会授予的 “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2015年9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评为2010—2014年度先进集体;2016年申报的 “书香城市——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被评为全国区县级“书香城市称号”;2016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2016年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先进集体;2017年3月被乌审旗妇女联合会评为全旗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1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内蒙古分中心评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先进集体,2016-2017年度先进集体。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学会评“2015-2019”年度先进集体。2020年12月被评为内蒙古图书馆年度“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先进集体;2021年9月内蒙古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乌审旗图书馆不会因以往的荣誉而自娇自傲,我们深知在图书服务工作上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今后将继续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向现代化、数字化图书馆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文化服务,提高全民阅读水平,为建设民族文化强旗和建设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