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03-31 09:13:00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制,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乌审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sq.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系(地址:嘎鲁图镇赛罕路与萨拉乌苏街交汇处;邮政编码:017300;联系电话:0477-7581949;电子邮箱:wsqzw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近年来,我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按照“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要求各有关单位对拟发布信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合法性和保密性。形成了反应快捷、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使人民群众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施政。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各地、各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0余条。其中,通过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4901条、互动交流栏目发布308条;通过鄂尔多斯市政府采购网和乌审旗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平台公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招标文件、文件澄清、公告变更、中标公示、合同等信息22条。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期间,在旗委、旗政府等办公场所摆放国务院大督查主题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各地、各部门转发新华社新闻通稿40余次。此外,乌审旗政府蒙古文政务网站于201851日正式上线运行,是我市第一批上线的蒙古语政务网站,域名为http://mgl.wsq.gov.cn,网站投运后,全年累计上传各类信息1400余篇、75万余字。

(三)积极回应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

2018年,各地、各部门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70余篇,旗便民服务平台办理群众来电1121件、来信2件,旗人民政府办公室累计办理旗长信箱160余件,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向旗人民政府申请公开3件、向旗直部门申请公开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落实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便利措施,新登记市场主体2522户。我旗主导制定的《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自治区标准)发布实施。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审批事项集中进驻率达90%,公布“四办”事项391项,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缩减一半以上;推出离退休人员手机APP年度生存认证、“指尖派出所”等一批便民服务措施,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报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旗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信息公开协调指导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增强政府行政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