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助企纾困

2022年

05月11日

09: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及时雨”有力缓解“燃眉急”——大规模留抵退税助企纾困效应显现

  今年,我国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是减税降费的“重头戏”。

  “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145.2万户纳税人账户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至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上,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5月10日,在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联合举行的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

  从“纸上”到“账上”,大规模留抵退税加速“落袋”,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扩围加力——

  大规模留抵退税效果更直接

  43.85万元退税资金到账,内蒙古通辽市飓力恒实业有限公司法人黄晓平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受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短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专程来公司辅导财务人员提起退税申请,让我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利好。这笔退税资金保障了订单供应生产,维系了公司正常运转,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黄晓平说。

  在全国,像黄晓平的公司这样,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利的市场主体不在少数。

  王道树介绍,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与前期政策相比,呈现“两聚焦、三加力”的特点: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在扩大范围上加力,在提高比例上加力,在加快频次上加力,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鲜明政策导向,发挥助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

  “相对于减税和增加政府投资,留抵退税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时,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介绍,今年的留抵退税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同时,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及时雨”直接增加现金流,将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复元气。

  此外,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全面解决这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问题。

  靠前发力——

  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专家指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涵盖大中小微四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牵涉到各层级财税部门,资金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政策落实难度前所未有。

  可见,政策给力的同时还须落实给力,才能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利好。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首月,税务部门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指导下,在各级财政和人行国库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班加点调整信息系统,开展宣传辅导,确保政策如期顺利实施。建立纳税人留抵退税情况动态台账,逐户摸清退税底数,按日跟踪分析各地退税数据,按旬评估分析退税进度,及时提示提醒纳税人尽快申请享受留抵退税,进一步提高退税申请便利性,尽快让“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

  贾荣鄂告诉记者,财政部第一时间制发具体政策文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宣传解读政策,狠抓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落实进度,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将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由2022年三季度,提前至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

  为保障财政支出强度,支持税务部门加快办理留抵退税,人民银行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的节奏。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透露,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直接增强财政可用财力,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此外,人民银行及时完成国库业务系统有关参数设置,加强系统运维保障,保障资金拨付、退付,畅通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防范风险——

  严惩骗取留抵退税行为

  广东佛山瓯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402.54万元;四川一团伙成立空壳公司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4.32亿元,并为多家下游企业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提供便利……在此前已曝光68起典型案件的基础上,5月10日,税务总局又曝光了6起骗取留抵退税典型案件。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认为,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对税务部门提出很高要求,一方面要快速把市场主体期盼的“及时雨”落到位,另一方面要精准把不法分子动起的“歪心思”防到位。

  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介绍,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外打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内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行为,特别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统筹调度全系统稽查力量,聚焦不法企业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办,依法从重处罚。特别是对团伙式、跨区域、恶意造假等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联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与此同时,做到分类处理——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税务稽查打击力度,对骗取留抵退税等各类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严查税务干部履责不到位特别是与不法分子内外勾结、通同作弊等行为,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邓勇强调。(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