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四办”工作

2022年

03月10日

16:2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10项重点“一件事一次办”落地

  为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乌审旗针对个人全生命周期,聚焦出生、上学、就业、住房、购车、退休、殡葬7个阶段,共10个“一件事”主题场景,加大统筹调度力度,精准施策,抓好落实,推进重点10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落地实施。 

  统筹调度,压实责任 

  乌审旗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旗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作用,明确各牵头部门领导责任,建立“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统筹协调、部门联办”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的方式,对10项“一件事”逐项明确工作重点、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和责任化落实,同时强化与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形成合力抓好“一件事”工作落实。

  精准对接,专项推进 

  “新生儿出生”、新生入学、办理不动产权证、办理公积金贷款、新车上牌、企业职工退休、身后等10件“一件事”,包含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50个政务服务事项。由旗政务服务局牵头,逐项召开推进会,针对“一件事”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间、审核方式等进行梳理优化,并推进一张表单整合,材料共享复用,事项链条审批。通过前台综窗和后台审批无缝衔接,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服务模式,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创新方法,抓好落实 

  乌审旗持续深化改革、升级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端口向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公共服务场所延伸。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保登记缴费、社保卡申领“一次办理”;二手房交易一件事,创新推出水电气暖协议签订前置办理,解决水电气暖欠费问题的同时,避免群众签订协议再跑一次的问题,真正实现水电气暖过户一次办;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至公积金贷款“一件事”窗口,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实现公积金贷款审批、不动产抵押登记一次联办;新车上牌一件事,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平台,实行税务、交管业务联办,精减群众办理新能源车免税证明还需要到税务窗口的环节;延伸“身后一件事”服务端口,在旗人民医院、蒙医院、妇幼保健院及6个苏木镇卫生院设置“一件事”服务窗口,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

 

  截至目前,乌审旗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办件385件,平均材料减少57.7%,压缩办理环节38.2%,跑动次数减少79%,最大限度实现了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办理材料“应减尽减”,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