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四办”工作

2022年

03月17日

11:0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身后“一件事一次办”升级2.0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不断探索破解逝者“身后事”办理手续多、材料多、多处跑、程序繁等问题,2021年5月,乌审旗实现了户口注销、养老保险个账退发及丧葬费发放事项一次联办。 

  今年,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合卫健、人社、医保、公安、民政、退役、公积金7个部门,持续推进“身后一件事”办事流程再优化,办事材料再精简,信息共享再升级,延伸服务链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运用智能化从人力跑变为数据跑,实现群众“少跑腿”。推进办事服务周期“精简化”,线上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开设“身后一件事”线上申请专栏;线下推进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覆盖全旗6个苏木镇卫生机构和旗级救治医疗机构。通过审批管理平台,实现“身后一件事”数据全流程归集、流程全链条再造、服务全方位触达,将原先办事跑7次精简为只需到苏木镇申请1次,办事材料从32件削减至6件,办事周期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二是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身后一件事”流程再造。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原则,对“身后一件事”涉及的死亡医学证明、死亡注销户口、个人账户待遇申领等居民“身后事”涉及的8个事项进行表单整合、流程再造,办事群众只需凭逝者及第一顺位继承人身份证、银行卡,在《身后“一件事”申请表》按事项勾选,然后签一个名便能完成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个账退发及丧葬费发放等事项的办理,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 

  三是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平台,打通服务基层末梢,实现数据更精准。苏木镇作为基层行政服务单位,相比旗区对逝者的实际情况更为了解,在开展工作时更能从准确性、细致性、实时性方面确保填报数据精确、完整,有效加快办理速度,并且为数据信息的综合分析、运用打下坚实基础,实现服务更主动。基层卫生机构在受理群众的申请后,主动对接所在嘎查村(社区)核实情况,即时出具《死亡医学证明》,后续流程全程线上流转,根本性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实现“就近办”、“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