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四办”工作

2022年

03月24日

11:14

来源:

【字体:

@乌审人!申请公租房更方便了!

  针对公租房申请手续繁、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以推进“蒙速办·一件事”改革为契机,紧盯住房保障领域“关键小事”,以嘎鲁图镇为试点,推出了申请公租房“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核、轮候库、摇号配租等“一站式”联办。

  申请公租房“一件事一次办”,是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实现嘎查村(社区)、苏木镇、民政、社保、公安、交管、不动产、房管8个部门数据共享、联动审批,凡是通过电子证照调取、数据核验、历史材料共享等方式可以归集到的身份、户籍、车辆、婚姻、不动产、低保等信息,一律不再要求申请对象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实现一窗申报、线上审核、一次办结。 

  流程更精简。通过优化环节、材料瘦身、审批并联,住房情况核查从“多层级跑路”转变为“线上实时反馈”;初审公示与复审审核从分步开展调整为同时开展,审核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保障更精准。在嘎查村(社区)、苏木镇初审公示的基础上发起联审,旗民政、社保、公安、交管、不动产部门同时开展工作,对申请家庭的财产、收入等情况进行核对,排除了人为因素对审核的干扰,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实现精准、阳光保障。 

  办理“零次跑”。精简公租房申请材料和流程后,在材料齐备情况下,申请人线上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申请,线下在旗政务服务大厅或旗住房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公租房“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次性递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提交,实现全程“零次跑”或“最多跑一次”,切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有效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乌审旗将持续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探索整合更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一件事”服务范围,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智慧的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