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四办”工作

2023年

02月20日

08:56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优乌止境”丨乌审旗:“三端”并行,助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身份证丢了,异地也能办  

营业执照办好了没时间去

电子证照“一键领取”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不用到窗口

掌上申请“即时办成”

……

  2022年以来,乌审旗进一步夯实“一网通办”改革成果,敢于探索,善于创新,用“数据跑路”的加法做政府权力的减法,用政务服务的乘法换取群众办事的除法,通过移动端、PC端、自助端“三端”并行,助推群众办事“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

“蒙速办”移动端,事项申请“掌上办”

  依托全区统一的“蒙速办”APP,持续拓展各领域服务事项、特色应用及主题服务专栏接入,全面深化多渠道移动端应用和服务整合,积极推进宽覆盖、高应用频率的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进已接入服务优化迭代和体验提升,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更多便民服务“移动办”,着力打造方便高效的移动办事体验。目前,不动产权证、居民健康卡、社保卡、驾驶证、营业执照等76类电子证照可“掌上调取”,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等领域1122项事项实现“掌上可办”,一卡通补贴查询、天然气缴费、医院在线叫号等17项特色应用可查可办。

政务网PC端,群众办事“零次跑”

  内蒙古政务服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1600多项政务服务都实现了“指尖触达、网上通办”。目前,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审旗站点已集成全旗43个部门、1870项政务数据资源,实现了移动端、PC端、自助端和实体大厅端4个端口标准统一,协同处理,同步办理,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同时优化升级“一网通办”专区,梳理公布第一批可全程网办高频事项263项,配备专业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填表、帮办等服务。截至目前,产生网上办件量超8.6万件。

智慧政务自助端,群众办事“无需等”

  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配备智慧政务工作台、智能文件柜和各类自助终端,实现了“窗口式、面对面”的传统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的新模式转变,解决了高频事项窗口排队等候、办件效率低等问题,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让办事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旗苏木镇政务服务场所配备智慧政务终端6台,首批上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证办理等7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办理,涉及旗卫健委、旗林草局等14个部门,实现就近办、网上办。

  下一步,乌审旗将持续强化“一网通办”一体化建设思路,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模式,促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型升级,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进一张网,办全旗事”,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肥沃营商“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