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精彩掠影

2018年

07月05日

10:50

来源:

【字体:

跨越山河大地遇见——最美巴图湾

/ 雷明东

 

一路惊喜,一路感动,从骄阳到日暮,从草原到沙漠,

穿过大半个内蒙古来看你,看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看黄土丘陵、湖泊水乡。

 

七月的乌审旗,平均气温只有 21 摄氏度,没有燥热和拥挤,没有污染和阴霾,世界在这里回归最初的形态,全然的放松,尽情地酣畅,这就是草原给予这里最珍贵的礼物。 

穿越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直抵鄂尔多斯市最南端,来到了与陕北高原相连的乌审旗巴图湾生态旅游区。巴图湾生态旅游区距鄂尔多斯市区 280 公里,距旗政府所在地嘎鲁图镇 90 公里的车程,不仅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同时也被评定为国家 AAAA级景区。 

来到巴图湾,才深深体会到何为“大美自然”。白云悠悠,溪水潺潺,亲临巴图湾,愈发觉得她宛如一位美丽娴静的草原姑娘,坐落在鄂尔多斯安静的一角,保持着原生态的草原风貌。如云絮般的羊群和蒙古包散落在辽阔的草地上,点缀出一幅生动的草原图景。

我们所看到的旅游区正是以巴图湾水库、萨拉乌苏遗址为依托,以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为背景。凸显出巴图湾风景区“山奇、水幽、沙美”的风景特色,极具塞外江南美景特色的草原名胜。 

跟随着巴图湾风景区导游的一路介绍,了解到巴图湾旅游区最负盛名的十大美景:源头寻古、甘沟问泉、秋风牧笛、画舫览胜、千鱼竞游、古堡远眺、神龟默祷、水帘洞幽、大漠古都。 

盛夏时节的巴图湾,洋溢着一片绿意,乘坐“明珠号”画舫可以观赏到库区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领略到巴图湾山奇、水美、林异、气候独特等特点。水面泛舟可延伸 20 公里,水中有珍贵的野生中华鳖,有大银鱼、鲤鱼、白条鱼等多种鱼类。就这样安静闲适的随着水流而飘荡,听峡谷间的回响,看水里的鱼儿游动,看平静的水面上泛起的点点涟漪……巴图湾的美,如清风、如明月,拂过尘世的嘈杂与烦忧,是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理想之所。 

据当地的牧民介绍,归属于黄河一级支流的无定河更是将沧桑厚重的黄土高原与浩瀚无垠的沙漠一分为二,构成黄土丘陵、湖泊水乡、大漠孤烟并存的独特景观。 

源自于民族根部的信仰与气质,在无的岁月里,在时代的更迭中蔓延传承着。走过大千世界,方知美丽就在眼前。游过世界草原,才知最美不过巴图湾。感受着巴图湾的水草风月,感受着当地人民的热情与豪迈,才愈发领略到强大的蒙古族人民,在岁月的长河里,坚守着成吉思汗给予的民族信仰,随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让蒙古族牧民的一生充满了未知与期待。 

草原的云,草原的河,草原的羊群…草原的一切都源自于长生天的馈赠,至亲至善至美是草原儿女不变的追求。跨越山河大地的遇见,在乌审旗,在巴图湾,只为一场最美遇见。

 

从内蒙古的此端到彼端……眼前的景色在车窗外飞闪而过,只留下耳畔的旋律,回荡在无垠的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