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精彩掠影

2018年

10月10日

15:26

来源:

【字体:

十月,我们醉在察罕苏力德草原

  察罕苏力德,一片有湖、有河、有信仰的草原,能够走进心灵的草原。这里以大漠湿地草原风光为载体,以古老的察罕苏力德祭祀文化为主题,以蒙古族传统游牧生产生活为内涵,是国家AAAA级旅游胜地。

 

 

  早晨迎着东方的一缕晨光,勤劳的牧人早早地起床,叩拜苍天,祈求一天平安的游牧生活。挤奶、放牧、橔酸奶、制奶酪,这些纯天然的奶食品是蒙古族游牧生活的一部分。晚上一家人围坐在蒙古包里,在悠扬的马头琴声中,唱着歌、喝着酒,陶醉在幸福的生活中。

 

  据史料记载,很早以前就有祭祀察罕苏力德的民俗,苏力德象征着蒙古人的豪气、斗志和渴望和平的精神信仰。蒙古民族为了纪念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每年举行四季察罕苏力德祭祀活动。届时方圆几百里的牧民身着民族服装,或坐勒勒车、或骑马从四面八方赶来祭祀,献上活羊、奶食品、酒等祭祀品,手捧圣洁的哈达,祭拜察罕苏力德,以此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畜兴旺、幸福安康。 

  “那达慕”译为娱乐的意思。每次祭祀活动都要举行传统盛大的那达慕大会,赛马、摔跤、射箭等男儿三项竞技活动,来争夺草原巴特尔,展示英雄雄风。 

  流传了700多年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实景演绎,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和文化魅力,完整呈现了蒙古族婚礼礼仪和婚宴美食,淳朴的生活气息,浓郁民俗地域文化,悠扬的歌舞形式,无一不表达着勤劳、勇敢、智慧的鄂尔多斯蒙古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草原之夜,皓空当月。 当熏熏篝火燃烧之时,品尝着察罕苏力德烤全牛盛宴,欣赏婀娜多姿的草原舞蹈翩翩起舞,尽享乌审狂欢草原之夜。 

  十月的察罕苏力德草原,蓝天白云、水鸟翱翔、牛羊肥硕,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旖旎迷人的美好景象,尽情展现着沙漠绿洲的神奇与魅力。走进“心灵牧场天堂草原”,相约中国苏力德文化之乡、中国鄂尔多斯歌舞之乡、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的绿色乌审,深度体验察罕苏力德草原部落“醉美”秋景。(尚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