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精彩掠影

2019年

11月20日

01:51

来源:

【字体:

传承红色文化 助推绿色崛起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毛乌素沙地腹地,地处蒙陕宁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区域,是自治区南下北进的重要通道,享有自治区“南大门”的美誉。 

 

  “漠中圣境 绿色乌审”,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革命传统光荣、自然风光绮丽、历史遗迹众多,是举世闻名的“鄂尔多斯(河套)人”的故乡和“独贵龙”运动的策源地,牧区大寨享誉全国,也是全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拥有特色民族文化和优质旅游资源,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萨拉乌苏旅游区,鄂尔多斯境内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漠中湿地草原,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以及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地遗址、纳林河党小组遗址、巴图湾民兵检查站遗址、独贵龙运动旧址、大石砭庙交通站旧址等革命文物遗址,此外还有鄂尔多斯四大召庙乌审召寺庙、博源生态旅游区、鄂尔多斯最美草原巴音淖尔草原、高正呼日胡敖包、木华黎祭祀区、毕力贡仓书敖包等文化旅游资源。 

 

  十九世纪后,以“独贵龙”为组织形式的革命活动率先在乌审草原爆发,点燃了反帝、反封建统治的革命烈火,掀起了震惊全国的“鄂尔多斯风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民族民主革命家席尼喇嘛曾在这片红色热土留下光辉足迹,鄂尔多斯地区第一批党员和第一个党小组在这片土地诞生,唤醒了草原儿女的革命意识。1935年,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把目光投向鄂尔多斯,乌审旗成为他重点关注的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蒙汉各族人民长期坚持革命斗争,英勇不屈,前赴后继,为蒙古民族的解放和全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 

  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的乌审旗,历史上曾多次经历“沙进一畜退一人也退”的环境悲剧。乌审儿女在长期与沙魔斗争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宝日勒岱、殷玉珍、盛万忠等几代治沙英模,铸就了世代传承的治沙精神,建设绿色家园的壮志豪情在一代代乌审儿女的血液中涌流。“牧区大寨”精神激励乌审人民奋勇向前开启生态文明新征程,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正在蓄积跬步以至千里翱翔。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乌审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在毛乌素沙地营造出了片片绿洲,如今的绿色乌审天蓝、水绿、草美。

 

  进入新时代,乌审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布小林主席调研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借助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强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资源开发,打造一批红色文化传承载体,推进同延安红色圣地、城川红色教育基地等旅游线路的对接、务实联系,将乌审旗建设成为蒙陕宁红色文化重要节点、内蒙古西部红色文化重要支撑和红色旅游目的地,使红色革命资源成为乌审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尚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