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乡镇印象->嘎鲁图镇

2023年

04月14日

17:18

来源:

【字体:

嘎鲁图镇

  嘎鲁图镇是乌审旗旗府所在地,汉译为“鸿雁起飞的地方”,是鄂尔多斯细毛羊种源基地和核心养殖基地,是全旗重要的煤、气资源开发基地。全镇行政区域总面积2309.4平方公里,辖6个嘎查、6个村和8个社区,全镇常住人口9.33万人,户籍人口3.27万人,耕地面积13.8万亩,草原面积219.8万亩,林地面积69.4万亩,牲畜存栏28.4万头(只)。全镇共有7个党总支部,26个党支部,党员939人,现有干部职工394人。辖区矿产资源富集,拥有中石油川庆钻探、长庆油田分公司众多驻镇油气田开采企业,建有2座千万吨级煤矿,2个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厂,4所较大集气站,750个气井,800公里管线。全镇植被覆盖率约80%,森林覆盖率约25.5%,全年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25天以上。

  到2022年底,嘎鲁图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305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01元,全镇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综合实绩考核连续多年位列苏木镇首位。嘎鲁图镇坚持实干导向,从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入手,着力用好用活“四找四定”工作法,倡导“规矩大家定”,创新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职工能力作风,为全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荣获全国首家人居环境示范城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全国绿色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等多项荣誉称号,核心镇区的品牌效应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嘎鲁图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首要位置,深刻践行全市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部署要求,助力高质量绿色乌审发展走在前、做表率,对标浙江先进经验做法,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打造“党建统领·共富共享”品牌,实施“共富乡村、共享社区”行动,拟定年度“鸿图”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抓镇促村、整镇推进、全域提升,带头走出一条新时代内蒙古西南部苏木乡镇高质量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