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08月13日

09:38

来源:

【字体:

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筑牢脱贫攻坚成果

乌审旗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斯庆图娜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斯庆图娜拉同志,下面请卫健委斯庆图娜拉主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乌审旗卫健委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斯庆图娜拉:主持人好,广大观众朋友、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乌审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斯庆图娜拉,很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们卫健委的健康扶贫工作,下面我就卫健委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2020年是打赢脱贫战的收官之年,始终坚持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难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疫情期间乌审旗卫健委督促各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内的贫困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微信群发放宣传画、语音讲解等多渠道为贫困人员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降低贫困人员感染风险,第一季度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通过电话随访和入户等完成随访任务,了解贫困人员健康状况和就医存在的困难,对8户缺药患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4月中旬开展第二季度健康服务,派出旗人民医院、旗蒙医综合医院医师联合基层医疗机构签约医师开展随访服务,对全部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的病情、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分析研判,开具2020年诊断书,顺便宣讲健康扶贫服务内容。 

  截止到6月底,2020年13个“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共报销270人次,总费用69.72万元,报销费用61.78万元(5月份以来补报19人次,总费用14.16万元,报销费用12.74万元)。其中住院77人次,总费用54.55万元,报销费用49.09万元,住院报销比例达90%。为符合2019年12345医疗保障政策要求的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超出部分的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到90%左右,再次扶贫兜底41320.39元。 

  主持人:斯主任,请您讲解一下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在有哪些好的服务政策。 

  斯庆图娜拉:好的,健康扶贫的目的就是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确保常见病、多发病能够获得及时诊治,大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基本救治,贫困家庭不因大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问题。对患大病和慢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分类救治措施。2017年纳入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等9种大病。2018年纳入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尘肺等4种大病。2019年将两种儿童先心病、两种儿童白血病分别整合,先后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10种大病和耐多药结核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4种大病,2020年增加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风湿性心脏病5种大病,共计30种,要求全部救治。患有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到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采取“四两加强”原则,即:确点医疗机构、确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确订病种收费标准、确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安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常住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重点做好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规范管理,每年至少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其他慢病根据病情,通过就诊、入户等方式,每年至少安排1次面对面随访。脑血管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冠心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病(髋、膝)、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病患者制订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针对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健康需求,进行分类管理,重点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蒙医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需住院治疗的患者,按照分级诊疗、急慢分治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和转诊机制,联系点医院(乌审旗人民医院、乌审旗蒙医综合医院)确诊疗方案,实施有效治疗。 

  主持人:感谢斯主任的详细介绍,那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又有哪些好的政策呢。 

  斯庆图娜拉: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旗内各点医疗卫生机构(旗人民医院、旗蒙医综合医院、旗妇幼保健院、8个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就诊实行“零押金”制度,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保障基金等综合保障措施,并享受“一站式”结算,患者住院总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对于旗内点医疗机构无法诊治的大病和重病的患者,需要转到上级医院诊治的,在旗内点医疗机构填写《转诊单》后,可到旗外就医就医后可到旗政务服务大厅的医保结算窗口,进行“一站式”综合结算服务。 

  主持人:请您讲一下健康扶贫工作下一步计划和思路。 

  斯庆图娜拉:严格按照旗委、政策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确保2020年质量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目标。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全面提基层医疗机构和旗疾控中心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我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旗乡村一体化管理服务措施,旗级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发挥医疗质量安全和院感控制等指导、培训、帮教作用,提救治能力。解决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遗留问题,提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服务,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方案要求对疾病进行分类救治。规范健康扶贫服务记录,更好的体现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以最好的成绩迎接国家和人民的验收。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再一次感谢斯主任能够接受我们的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