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

10月20日

09:37

来源:

【字体:

深化农牧业改革 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助力绿色崛起

  中共无定河镇党委书记  王广平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我们今天的访谈活动。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主题是深化基层农牧业改革。在全市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乡镇是如何通过深化农牧业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呢?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王书记,您好。 

  王广平: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书记,请您给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无定河镇基本情况。 

  王广平: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无定河镇地处蒙陕宁经济发展金三角架构中心,2005年由原纳林河乡与河南乡合并而来,辖区总面积1353.4平方千米,下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142个农牧业社,总人口13228户36542人,常住人口7461户20460人。近年来,无定河镇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王窑湾村、无定河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根本动力,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15元。全镇现有耕地36.7万亩、草原49.7万亩、林地10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4.3%,植被覆盖度达82.8%。境内水资源丰富,有自治区西部最大的水库--巴图湾水库,库容量达到1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达1.5亿立方米。先后荣膺“全国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最美乡镇”“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示范镇”等称号。 

  主持人:王书记,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无定河镇是如何引导农牧民开展农牧业改革的,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广平: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近两年,无定河镇构建起了“一带一园一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并以此为下一阶段全镇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改革的蓝本。“一带”是以无定河村为龙头,带动巴图湾村、水清湾村,打造生态休闲产业带;“一园”是以王窑湾村为龙头,打造南部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区”是打造镇区、纳林河工业园区后勤保障服务区。 

  在“一带一园一区”的基础上,我们重点依靠获评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示范镇这一契机,围绕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这一主题,强调对内挖掘和对外引资,扶持壮大一批农牧业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对接山东寿光地区,吸引一批有志于发展绿色农业、高标准农业、循环农业的企业进入无定河镇。这些企业的进驻,不仅对无定河打造绿色品牌大有裨益,也对周边村民的思想和生产方式产生了深远影响。村民们在接触到大企业的新技术、新方法后,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有效提升了整体种植技术水平 

  此外,我们鼓励各村主动开展土地整合项目,通过对现有耕地资源的集中化、规模化统防统治,为下一步发展集约型农业打好基础。在此,我们也欢迎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来无定河镇投资兴业。 

  主持人:王书记,请您给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无定河镇2020年是如何通过深化农牧业改革实现乡村振兴、提高农牧民收入的。 

  王广平: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2020年,无定河镇主要以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立于2019年7月,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种植大户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基础,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主要引导无定河镇南部六村集中连片种植,辐射带动贫困户、低收入户加入,形成专业合作、产业联合、订单生产利益联结机制。由龙头企业牵头,提供购种、购肥、耕地、机械设备等一体化服务,主要遵循坚持市场主导、坚持农民自愿、坚持协商合作、坚持兴农富农、坚持产业联合的原则。2020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将产业联合体与人居环境整治、卫片执法整改、禁牧禁垦、社会信用、基层治理相挂钩,让诚实守信、品德高尚者优先享受政策红利,对于不遵纪守法、不配合党委政府工作的,不予准入。逐步扩大联合体规模,逐渐形成覆盖南部区域全部玉米种植户、种植总面积逾30万亩、产业链条完整的大型现代农业联合体,对周边苏木镇、县市形成辐射效应。 

  产业化联合体是在党建的引领下让农户“抱团发展”,我们不断发展壮大党建联合体,通过“组织融合、共谋发展思路;队伍融合、共同服务群众;资源融合、共抓产业发展”的“三融三共”机制,构建组织联建、活动联谊、服务联做、政企联动、资源联用的党建格局,共同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这些都是理论层面的内容,产业联合体到底给农牧民带来了哪些实惠?我来给各位网友简单算一笔账:依托联合体龙头企业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根据本地区土壤实际情况配方研制的测土配方肥。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实际试用,以无定河镇农民广泛种植的大田玉米为例,“定制肥”可以提高亩均产量超过200斤,即使以近几年市场最低行情8毛钱每斤计算,每亩实际增收在160元左右。当前,联合体旗下的农民共有耕地超过20万亩,也就是说,仅试用测土配方肥一项,联合体农民就能得利合计超过3200万人民币,人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与此同时,卖给联合体成员的测土配方肥,其价格要比市场价更便宜些,加上由其他龙头企业统一调运的种子,以及对联合体成员耕地的统防统治,这些生产资料上每亩可以帮助农民减少支出240——260元,如果你对小数字不敏感,那我们再把视角放大到整个联合体,全体成员总计减少支出在5000万元上下。此外,联合体成员在办理农业贷款时也有优惠,凭身份证明到同为联合体成员的银行部门贷款,可以享受3厘左右的低息贷款。这样我们最后算一笔总账,凭借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每个加入联合体的无定河人一年可以增收约3200元。 

  这3200元可是实打实的实惠,老百姓挣到了钱,自然对联合体更加信任,抱团发展的积极性更高。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产业联合体,逐步带动农民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牧业实现现代化、产业化、集约化,保护好无定河水脉,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主持人:那么作为全旗农业大镇,您认为无定河镇的农业改革对于全旗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广平:近年来,绿色崛起一直是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无定河镇长期坚持的发展方针。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也是生命的颜色,代表健康、卫生、可持续。从上世纪80年代,无定河镇的“红星苹果”开始,多年来无定河镇一直以优质农产品闻名于世。进入新世纪,健康的饮食理念逐渐成为都市家庭追捧的新理念,我们根据这一市场导向,开始鼓励和引导优秀地方企业、农户围绕绿色产品做文章。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牧业给无定河人带来了商机,制造了财富,也推动着无定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无定河镇的农业改革道路,也是一条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致富之路、圆梦之路。 

  主持人:谢谢王书记的介绍。也非常感谢王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本次访谈活动!感谢广大网民朋友的热心参与和支持。本期访谈结束,希望各位继续关注乌审发展动态。 

  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