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02月22日

14:31

来源:

【字体:

抓好经济建设,谋划“十四五”发展

  

乌审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乌兰巴特尔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乌审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乌兰巴特尔。乌主任,您好!

  乌兰巴特尔: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乌审旗发改委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请乌主任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规划编制的推进情况?

  乌兰巴特尔:2020年3月开始我委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专家团队于对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方位调研,并与相关主要行业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代表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结合全旗实际情况,确定了“1+26+32”(即,1个“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26项重大研究课题、32项“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体系。截至目前,规划总纲要和8个专项规划初稿已基本形成,其余专项规划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主持人:请乌主任谈谈“十四五”期间项目储备情况?

  乌兰巴特尔: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发改委关于“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要求,对“三个重大”(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筛选上报。目前共征集入库的“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的项目344项,总投资达2135亿元。从投资主体来看,社会投资占85%,政府投资占15%。从行业领域来看,工业类39项,占投资总额的83.6%;农牧林水类75项,占投资总额的1%;基础设施 额2.2%;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类30项,占投资总额3.6%;经贸仓储平台建设类36项,占投资总额0.6%。

  主持人:请乌主任谈谈“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的事项?

  “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必须把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速度、讲效率,各部门要为企业提供全面支持、高效服务,同时要督促企业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加快建设步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对于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主动、实现全面建成现代化乌审旗至关重要,研究制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事业编制资源,分级设立人才专项编制,全面加强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企业按需自主引才用才,重点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重点扶持各类人才到农牧牧区创新创业、开展服务。三是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当前,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已经成为主流和大趋势,呼包鄂榆城市群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形成的新的城市群重点区域。我旗毗邻榆林市,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产业互补性很强。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机遇意识和协同发展意识,立足区位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推动呼包鄂榆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