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01月15日

16:43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牧区大寨”乌审召——绿色信念,引领生态建设

 
 

 

乌审召镇党委书记  吉仁巴雅尔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再次来到美丽的“牧区大寨”乌审召镇,上一次我们采访了乌审召镇党委书记吉仁巴雅尔,吉书记为我们介绍了乌审召镇的发展计划,今天,我们再次采访吉仁巴雅尔书记,让我们看看“牧区大寨”乌审召不一样的改变。

  吉书记,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乌审召镇的发展规划吧。

  吉书记:广大农牧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牧区大寨”乌审召。

  为全面唱响“牧区大寨”精神影响力和号召力,踏实绿色崛起步伐,我们镇积极践行“红色基因+绿色信念+金色愿景”的发展理念,优化生态空间、加大生态治理、厚植生态优势,通过丰富“牧区大寨”新内涵、踏实“牧区大寨”新足迹、书写“牧区大寨”新传奇,实现生态塑镇、生态美镇、生态强镇,将我镇打造成为毛乌素腹地的生态镇,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动并进、砥砺前行,走出一条具有乌审召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持人:“红色基因+绿色信念+金色愿景”的发展理念真的是感觉让人眼前一亮,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吧。

  吉书记:好的,什么是“红色基因”呢?在过去的乌审召,每逢旱年,好草不长,醉马草丛生。1958年5月,乌审召党委书记包荣和乌审召公社布日都大队副大队长宝日勒岱发现了这个毒草的危害,很快就动员了一千三百多名劳动力,同苏木党委和公社的全体干部一起铲除毒草,此时的“红色基因”在乌审召萌芽。经过这次铲除醉马草的铲除运动,乌审召公社的不少牧民改变了自己传统的思想,之后乌审召公社又涌现了一批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在改造大自然中带头苦干实干的积极分子和一批新党员,此时的“红色基因”逐步融入乌审召人血脉之中。1965年,自治区党委及时发现这一典型,并把这一典型提升到政治高度,树为“牧区大寨”,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乌审召公社成为了全自治区,乃至全国无人不知的地方,“牧区大寨”精神也被总结提炼出来,形成了乌审召宝贵的“红色基因”。

  今天的乌审召镇,充分利用“牧区大寨”精神孕育形成地的资源禀赋,传承“红色基因”,一体化打造“牧区大寨党旗红”党建品牌。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整理“牧区大寨”历史资源,丰富精神内涵,加强生态意识和生态文化教育,实现生态塑镇。我们重点打造党员现场教学,努力成为西部地区一流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开展农牧区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提升农牧民合作社质量,加快培育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农牧民接受职业教育,夯实农牧区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什么是“绿色信念”呢?乌审召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东北部毛乌素沙漠腹地。过去的乌审召荒漠化十分严重,恶劣的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的生存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严重地制约了乌审召的经济发展。穷则思变,乌审召人并没有被自然灾害所吓倒,广大干部群众浩浩荡荡向沙漠进军,他们治理沙漠、种草种树,兴修水利,建设草库伦。经过长期的努力,乌审召人开创了人进沙退,改造自然的壮举。牧区大寨乌审召治理风沙、建设草原的经验,相继得到许多国际友人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赏,草库伦建设经验已被公认为国际先进水平的治沙样板。这就是乌审召人代代坚守的“绿色信念”。

  接下来,我们要全力争取融入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规划,结合自然景观特点搞生态建设,还要做好“水”的文章,全面摸清水资源家底,将水作为最重要的资源来保护与开发。主动对接企业,扩大投入来源,联合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湿地公园、高尔夫球场、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等方面多下功夫,寻求到切合点。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矿井疏干水利用规划,争取实施向巴嘎淖尔村引水工程,重点倾向于生态用水。继续积极探索ppp模式,通过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牧区大寨”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乌审召的发展绝不会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绿水青山强调的是生态优势,金山银山强调的是经济优势,生态优势并不是直接的经济优势,我们的“金色愿景”便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守住“绿”的底色,使其转化成“金”的硕果。

  主持人:听了吉书记对“红、绿、金”发展理念的精彩讲解,很期待乌审召镇今后的变化。

  吉书记:是的,以“红色基因+绿色信念+金色愿景”为发展理念,力争在丰富“牧区大寨”新内涵、踏实“牧区大寨”新足迹、书写“牧区大寨”新传奇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协调发展、整体推进。高质量完成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乡镇样板,破解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难题,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村雅的美丽乌审召。

  主持人:非常感谢吉书记为我们讲解了“牧区大寨”乌审召镇新的发展理念,很期待也很期盼今后乌审召镇的在新理念的推动下发生巨大变化。

  今天的节目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吉书记的参与,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