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1年

12月24日

08:34

来源:

乌审旗审计局

【字体:

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乌审旗审计局局长  樊东

 

  主持人:网友们上午好,这里是乌审旗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旗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旗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东,他将就《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这一主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樊局长您好,欢迎您! 

  樊东: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大家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该说是略有耳闻,但是总体还是比较陌生的。您能介绍下什么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意义是什么吗? 

  樊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所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的审计,是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一种审计。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定》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樊局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具体对象和内容有哪些? 

  樊东:《规定》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二是党政工作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三是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其中,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共包括七项:(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三)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四)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情况,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资金等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以及在预算管理中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五)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六)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七)其他需要审计的内容。党政工作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与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最大的区别是删去了“民生保障和改善情况”。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与其他两类人员审计内容相比较,主要增加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健全和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审计内容。 

  主持人:樊局长能否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我旗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 

  樊东:“十三五”期间,乌审旗审计局对乌审旗粮食管理局原局长吕琦同志等19个单位19位主要负责人任进行了离任审计。对乌审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王茂荣同志等18个单位20位主要负责人任进行了任中审计。共完成审计项目37项,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8,062.52万元,查处违规金额3,179.07万元,其中:负直接责任25.16万元,负主管责任1,143.51万元,负领导责任2,010.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662.34万元,其中:负直接责任4,539.24.57万元,负主管责任14.66万元,负领导责任10,108.44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16类。提交经济责任审计报告37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37篇,提出审计建议182条,被相关部门采纳182条。 

  主持人:旗审计局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没有自己的创新做法? 

  樊东:“十三五”期间,我局借鉴上级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结合我旗实际,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应用《乌审旗乡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乌审旗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评分实施细则》,建立一级指标12项、二级指标61项,三级指标21项的乡镇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评价指标体系;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44项的旗直部门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评价指标体系。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总结出台了《乌审旗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评分实施细则(试行)》,统一规范定量赋分办法,为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肯定成绩,揭示问题,抓好整改提供了统一的规范,让被审计领导干部心服口服。此项工作在全市走到前列。 

  主持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如何确定?都是离任审计吗? 

  樊东: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计划首先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同级组织部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名单,经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单位意见后,提交审计委员会审议决定。同时,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一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确需调减或者追加的,应当按照原制定程序,报审计委员会批准后实施。《规定》中指出:经济责任审计可以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也可以在领导干部离任后进行,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 

  樊东:主持人:樊局长,我们经常能听到审计要实现全覆盖,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是如何做的? 

  樊东:审计全覆盖是指审计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的审计,做到一定周期内对所有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概括地说,全覆盖就是对法定审计对象和范围的全面覆盖。同时,《规定》第十二条提出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经济责任审计应当有计划地进行,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 

  主持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如何运用? 

  樊东:从审计机关来讲,要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处理处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及有关主管部门来讲,要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对审计移送事项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处罚。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决定,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落实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根据审计建议,采取措施,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旗审计局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樊东:一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领导。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国资等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形成审前共商、审中互动、审后运用、问责追责的监督合力。二是统筹做好审计对象全覆盖。充分考虑审计资源状况,明确审计重点,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实现有重点、有步骤地全覆盖。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化开发区、部门、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尝试开展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同步审计。三是加快大数据审计步伐,适应大数据审计需要,务实推进大数据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的运用。根据实际情况,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切实提高审计能力、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权力监督的全面性。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与纪检、组织、政府督查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协调联动,加强审计成果提炼与运用。注重综合分析,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及时专题报告旗委、旗政府,提交纪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深入剖析问题。通过审计实现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预防和惩治腐败,为旗委、旗政府考核、使用干部提供依据。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也将结束,再次感谢樊局长的精彩解答。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