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05月30日

16:30

来源:

民族事务委员会

【字体: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做优做强新时代民族工作

   

  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宝鲁德巴特尔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宝鲁德巴特尔,就全旗民族工作开展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宝主任,欢迎您。 

  宝鲁德巴特尔:主持人好!社会各界同仁们,大家好! 

  主持人:宝主任,2022年乌审旗民族工作总体思路是什么? 

  宝鲁德巴特尔:2022年,乌审旗民族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旗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宝鲁德巴特尔: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站在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机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主持人:乌审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宝鲁德巴特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方位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工作要求,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深入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旗成果。目前,已申报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个,计划申报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8个。年内计划拍摄民族团结进步记录片,广泛宣传我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主持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乌审旗民族事务委员会是怎么推进相关工作的? 

  宝鲁德巴特尔: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优势产业、民族传统文化旅游产业、民贸企业和民族经济,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加大对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农牧业机械化、民族传统手工艺、中医药(蒙医药)产业、特色产业的投入力度,重点打造1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计划举办一次少数民族农牧民科学实用技术专业技能培训班,推广使用先进适用技术。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有关民族贸易企业和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优惠政策,重点扶持规模型民贸企业1处,创造有利于民贸企业创新的制度环境,鼓励支持民贸企业打造民族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继续打造具有支撑产业和产业链的少数民族特色镇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处,使民族地区嘎查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形成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旅游精品路线,融入全市大旅游格局协同发展、一体推进。目前,上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到位782万元,重点扶持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机服务等嘎查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委将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储备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主持人: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宝鲁德巴特尔:重点抓好对社会市面用文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继续开展苏木镇中心街区的整顿治理工作。更加科学的保护和发展民族语言文字,着力提高蒙古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语言文字政策,积极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传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功承办《为梦发声》鄂尔多斯市第三届青少年播音主持大赛,计划在年内举办全旗翻译人员培训班、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义务教育阶段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生正字大赛。继续抓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古籍的搜集、整理和出版以及文物保护工作,举办全旗古籍业务培训班,提升古籍整理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鼓励民族幼儿教材、中小学课外读物及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医疗保健等实用图书的翻译、出版和发行,年内整理出版《“十善福白史”及胡图台•彻辰•洪台吉研究文集》等古籍系列5本。 

  主持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民委是怎么注重培养的? 

  宝鲁德巴特尔: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以全区民委系统“能力素质提升年”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文化素养、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奋进当下、建功立业,在新时代展现民族工作部门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队伍,进一步统一思想觉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宝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今年乌审旗民族事务工作情况和未来规划,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