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乌审

2019年

01月31日

09:48

来源:

绿色乌审报

【字体:

乌审旗举行祭灶共祭暨察罕苏力德圣火祭祀活动

  为传承蒙古族传统民族民俗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彰显乌审旗冬季旅游魅力。128日,由乌审旗人民政府主办,乌审旗民族宗教事务局、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乌审旗旅游事业服务中心、乌审旗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乌审旗成吉思汗察罕苏力德管理协会、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承办的乌审旗祭灶共祭活动暨察罕苏力德圣火祭祀,在乌审旗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旗领导额登毕力格、宝音满都呼、郝伟、苏日嘎拉图、冯志明、赵咏峰、阿拉腾图雅、周帅、乌云毕力格及全旗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 

  祭祀现场,来自各苏木镇的蒙古族牧民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带着精心准备好的白酒、牛奶、酥油、羊胸叉等祭祀品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围绕在灶火周围,把各自的祭品放入火中,对着火焰向火神祈祷,祈求人丁兴旺、平平安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草场肥美、五畜昌盛。 

  乌审旗是蒙古族传统文化沉淀最深厚的区域之一,古老的成吉思汗察罕苏力德祭祀仪式在这里得到完整传承。察罕苏力德圣火祭祀是留存于乌审旗的察干苏力德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灶节。祭灶(火)在蒙古族传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蒙古族精神文化的重要遗产。蒙古民族认为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幸福和财富,也是人丁兴旺、传宗接代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