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乌审

2019年

02月20日

09:25

来源:

绿色乌审报

【字体:

开阔视野谋发展: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带领各苏木镇党委书记 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陕西省部分县区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216日至17日,利用周末时间,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带队赴陕西省礼泉县、杨凌区、洛川县考察乡村振兴工作。旗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咏峰,全旗6个苏木镇的党委书记及住建、发改、农牧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额登毕力格在考察中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通过考察学习先进地区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为我旗的产业规划开拓更多思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领航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农牧民增收。 

  袁家村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一个融合一二三产的产业集群,目前已成功打造成为了关中印象体验地,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整体年收入超过五亿元。通过听取讲解员的介绍,额登毕力格一行了解了袁家村的历史沿革、产业定位、食品加工、品牌打造、文化建设、市场经营、脱贫攻坚、党建引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额登毕力格指出,袁家村乡村振兴的许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实现村民共同致富,通过产业链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 

  额登毕力格强调,深入推进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各苏木镇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认真谋划,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和党建领航作用,把乡村振兴与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融合起来,立足地域特色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目的地,借助优质农畜产品资源发展深加工,注重本土农畜产品品牌打造,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宣传渠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额登毕力格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温室、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和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认真了解了杨凌区从种植品种培育改良、现代农业温室搭建、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销售模式、助力脱贫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额登毕力格指出,我旗的农业基础良好,但目前多数地区仍保持传统的大田作物种植,近几年无定河王窑湾周边村社的现代农业发展已经逐步走上了正轨,为我旗现代农业发展开创了先河。下一步,各苏木镇要加强与先进地区的技术交流,加强农技人员的培养,因地制宜合理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种植经济作物,让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做好种植引导和技术支持,向订单农业、产销融合、合作社经营模式靠拢,确保农民种得好、卖得出、能赚钱,通过重点村的打造,带动周边村社共同发展。 

  洛川苹果被誉为中国第一 世界品牌,在洛川县,额登毕力格一行先后参观了美域高智慧采摘果园、美域高苹果加工厂、洛川绿佳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苹果第一村阿寺村。详细了解了洛川苹果的发展历史、人才支撑、技术支持、市场开拓、农资服务、加工包装、冷链运输、党建引领、助力脱贫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额登毕力格指出,洛川县的苹果产业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当中有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旗曾经也有过苹果种植的历史,并且品质和口感俱佳,但因为种植规模较小、没有打开销路等多方面原因,这个产业没能延续下来。通过这次考察学习为我旗乡村振兴的产业规划打开了新的思路,各苏木镇要因地制宜,借鉴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认真谋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