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1-02640 分  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1年06月24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1〕102号 时 效 性: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4

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图克镇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上游河道“乱占、乱建”问题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黄河河道有关问题整治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落实黄河河道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黄河流域河湖生态保护工作,结合图克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黄河上游河道“乱占、乱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对全镇范围内的1条河流、2条湖泊与1个蓄洪区管理范围内人口、房屋、农业面源污染、河道“四乱”、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违规取用水、安全度汛、河湖水域岸线利用、影响行洪的林木清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按照“一问题两单制”要求,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治措施,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探索建立黄河河道管理和保护的长效机制,让每条河流、每个湖泊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治理。以抓好巴音淖、察汗淖、尔圪庆柴登、呼吉尔特蓄洪区有关问题整治为重点,将清理整治向全镇中小河流、农村牧区河湖延伸,重点整治非法建设、非法围河围湖、农村牧区河湖“脏乱差”、非法种植养殖、违规设置取水口等问题。

   (二)坚持依法依规,应清尽清。对非法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违法建筑、违法筑塘、乱堆废弃物及建筑垃圾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全面清理整治。

   (三)坚持源头治理,长效管护。对发现的各类问题,探本溯源、精准施策,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实行常态化管护。 

    三、主要排查整治任务及措施

   (一)全面准确摸清河湖管理范围内人、地、房、林、污底数方面。重点排查全镇河湖岸线范围内种植农作物和农药化肥使用要求的了解及执行情况,及时制止和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各嘎查村要对阻碍行洪、影响河势稳定的林木地块进行甄别。

整改措施:一是对非林业主管部门管理的林木,按照《河道管理条例》相关要求依法清理;对林业主管部门管理的林木,调查清楚林木相关情况,汇总采伐的地点、林种、树种、面积、蓄积、方式、更新措施和林木权属等内容材料报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审核后,上报旗林草局,由旗林草局向上级部门申请森林采伐限额指标。批复后,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督促林木所有者向林草部门及时申请采伐林木。(负责人:刘晓宇;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管理所、城市管理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平安建设办,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并提出治理方案,20219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二是对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按照国家、自治区的安排布署,结合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库成果,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农牧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19〕145号)等要求,按照由近到远的原则,选择面积相等、质量相当的优质耕地,依法依规进行调整补划,确保我镇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稳定、数量不减、质量提高。同时,按时按要求更新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数据库成果,并通过国家、自治区的逐级验收、备案。负责人:刘晓宇;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管理所,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2年底前 

   (二)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严格执行河湖岸线范围内禁止、严控农药化肥及地膜、秸秆回收利用的相关要求,对全镇农户开展宣传引导和技术指导,及时对河湖管理范围内非法建设的养殖场、乱堆乱弃畜粪、废弃棚圈等情况进行清理整治。

整改措施:一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面加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技术指导和服务,督促规模养殖场完善配建粪污处理设施,全力推动养殖过程清洁化、粪污处理资源化、产品利用生态化。年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达100%。二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多元利用,推广秸秆青贮、氨化等技术,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三是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全面加强地膜生产销售执法监管,禁止非标地膜流通使用,推行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四是推进化肥增效利用。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地力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积极开展有机肥替代试点等措施,实现化肥使用量负增长。负责人:伊利钦;责任部门平安建设办、综合行政执法局,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1年底)

   (三)河湖“四乱”问题方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丢弃动物死尸、农业生产废弃物、生活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乱堆问题,未经许可设置的取水口、鱼塘、大口井等乱占问题,向河湖超标或直接排放污水等乱排问题,无水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等乱建问题,对全镇境内阻碍行洪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依法取缔,对已清理整治的“四乱”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改彻底、不反弹。

整改措施:一是在污水处理方面,坚持“规划先行、后建工程”原则,严格按照生活污水治理规划要求,对靠近城区、园区的嘎查村,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承接污水进入城区、园区管网;对沿河和人口集中嘎查村,梯次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对位置偏远、居住分散的,依托三格化粪池等户改厕工程实现尾水资源化利用。负责人:伊利钦;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平安建设办、城市管理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所涉及嘎查村)

二是在垃圾治理方面,要探索源头减量机制,推行“攒积分换商品”,调动农牧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因地制宜采取磁化低温热解、无害化处理、热解炉、高温共燃炉四种模式,就近降解处理生活垃圾;在优化“户收集减量、社集中管理、村负责运送、镇转运保障、旗统筹处理”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设施覆盖率。负责人:伊利钦;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平安建设办、城市管理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1年底)

(四)违规取用水方面。排查河道管理范围内的违规违法取用水行为,建立问题台账,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依法对违规违法取水行为进行处置。

整改措施:一是整治违规取水口。全面摸排无定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取水口数量及相关信息,建立问题台账,进行分类整治。二是巩固超采区治理成效。按季度通报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数据,同期数据进行比较,对连续4个季度平均水位较上年同期水位下降且降幅超过0.5米的超采区进行“黄牌”预警。预警的超采区所在地区应及时查找原因,制定可行措施进行整治。对超采区治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调度,防止因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出现再度超采现象。负责人:伊利钦;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历年河湖问题整改落实方面。排查是否对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水利部或地方查处的河湖问题,中央、自治区、市、旗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水利部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查处的河湖问题,历次监督检查发现的河湖问题,媒体曝光的河湖问题及公众信访举报的河湖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针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负责人:伊利钦;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平安建设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1年9月)

(六)安全度汛方面。编制防汛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明确转移避险线路,储备充足的防汛物资,为安全度汛做好准备。

整改措施:一是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加大堤防、险工、险段隐患排查力度,开展汛前全面细致摸排,同步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编制防汛应急预案,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发现的隐患。二是完善各类预案。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应急响应启动程序、条件、措施、转移安置及抢险救灾等重点环节。同步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三加强分析研判。与水利、应急、水文、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健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技术支撑等工作机制,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加强黄河流域实时雨水情况的监测和分析研判,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前完善防御措施,切实保障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人:刘晓宇;责任部门平安建设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七)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统筹农牧、水利、林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安和检察机关的力量,建立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共同推进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整治工作。统筹镇和嘎查村级河湖长、巡河员、村卫生员等资源,建立网格化、多元化的“人防”巡查体系。生态环境、农牧、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加大行业技术横向合作,构建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现代化信息化“技防”巡查体系。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加大水域岸线管控力度,严格涉河建设项目管理,强化入河排污监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以往年度延期整改问题清理整治。对新发现问题、暗访发现问题和群众举报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确保“四乱”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强化信息化监管,在重要河段的重要位置布设监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对重要河流湖泊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填补河道管理人员不足问题,同时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线索。三是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力度,全面清理整治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还河湖健康生命,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负责人:刘晓宇;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管理所、城市管理办、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平安建设办、综合行政执法局,所涉及嘎查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进度安排

   (一)排查摸底(2021年6月17日至6月25日)

   嘎查村、责任人,对辖区内的河湖开展地毯式排查摸底,确保排查不漏项、不缺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完整、问题准确,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实现河湖管理范围全覆盖,形成排查问题清单并进行责任划分。

   (二)集中整治(2021年6月17日至7月10日)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

逐河段逐湖片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

完成时限。对于责任主体明确的,督促责任主体自行清理销号 明确责任主体,确保7月10日前全面完成清理整治。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嘎查村、各有关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人、负责人充

分利用好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加强协调联动,统筹整合工作力量,

推进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黄河流

域河湖有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三)加强宣传动员,强化舆情处置。加强宣传引导,采取

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鼓励群众积

极举报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人人参与河湖管护的浓厚氛围。 要密切关注和稳妥应对各类相关舆情,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工作, 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加强资料报送,强化监督检查。各负责人要在7月10

日至7月13日报送以下资料一是本次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情况以纸质形式上报二是按照附件要求,填报河湖管理范围内人口数量,房屋数量,土地面积,林木面积,面源污染面积三是梳理上报黄河流域河湖问题清单,需附整改前后对比图(每个问题2张整改前图片2张整改后图片)。所有资料梳理完整发至宝音夫处,联系电话15947498322。

镇纪委监委将组织人员对各嘎查村、各有关责任人开展黄河流域河湖有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情况不定期抽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附件:1.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人口统计表

            2.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房屋统计表

            3.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土地统计表

            4.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面源污染统计表

            5.乌审旗黄河流域河湖问题清单

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人口统计表

嘎查村名称

常住人口数

流动人口数

累计人口

备注

 

 

 

 

 

 

 

 

 

 

 

 

 

 

 

 

 

 

 

 

 

 

 

 

 

 


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房屋统计表

嘎查村名称

人住房屋

棚圈数量㎡

鱼池㎡ (注明有无合法手续)

不动产登记情况 (是/否)

合计

备注

彩钢房㎡

砖结构房屋

 

 

 

 

 

 

 

 

 

 

 

 

 

 

 

 

 

 

 

 

 

 

 

 

 

 

 

 

 

 

 

 

 

 

 

 

 

 

 

 

 

 

 

 

 

 

 

 

 

 

 

 

 

 

 

 

 

 

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土地统计表

嘎查村名称

基本农田(亩)

建设用地(亩)

林地(亩)

草地(亩)

湿地(亩)

合计

备注

 

 

 

 

 

 

 

 

 

 

 

 

 

 

 

 

 

 

 

 

 

 

 

 

 

 

 

 

 

 

 

 

 

 

 

 

 

 

 

 

 

 

 

 

 

 

 

 

 

 

 

 

 

 

 

 

 

 

 

 

 

 

 

 

 

 

 

 

 

 

 

 

 

 

乌审旗河湖管理范围内面源污染统计表

嘎查村名称

农药化肥粪便污染(亩)

工业污染

(亩)

其他污染(亩)

合计

备注

 

 

 

 

 

 

 

 

 

 

 

 

 

 

 

 

 

 

 

 

 

 

 

 

 

 

 

 

 

 

 

 

 

 

 

 

 

 

 

 

 

 

 

 

 

 

 

 

 

 

 

 

 

 

 

 

 

 

 

 

 

乌审旗黄河流域河湖问题清单

问题位置

问题坐标

问题描述

问题类型(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自查问题(是/否)

历史遗留问题(是/否)

暗访问题(是/否)

备注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