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2-00365 分  类:民政、扶贫、救灾;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3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2〕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3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图克镇关于落实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方案

 

为扎实推进中央办公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调研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具体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6次跨省区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举一反三,能够短期内整改的要立行立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分轻重缓急、妥善解决;推动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做到问题不改彻底不放过,不改到位不销号,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二、整改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我镇存在问题: 1.有的领导干部对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不透,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乡村振兴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领导:谢文诚;责任人:王俊博;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

整改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上进一步学习,坚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责任领导:谢文诚;责任人:王俊博;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

二是完善镇级领导联系嘎查村制度,坚持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基层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访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责任领导:贠建霞;责任人:赵小东;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

三是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察部门部门有关工作部署,压实各级党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的政治责任,将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提供纪律作风保障。(责任部门;纪委监察办;责任领导:白和其;责任人:刘乐乐;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

2.思想认识不统一,理解把握中央精神有差距。

我镇存在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对“四个不摘”要求理解不到位,对巩固脱贫成果把握不准确等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并将各级政策文件梳理汇编成册,印发给各嘎查村学习。(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责任领导:贠建霞;责任人:赵小东;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

(二)巩固脱贫成果仍存在风险隐患

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我镇存在的问题:

1)防返贫动态监测方面。一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监测,在每半年最后一个月组织开展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二是组织人员对脱贫人员、防返贫监测十类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十类重点人群”台账,确保应纳尽纳,完善档案资料,做到程序规范。(责任部门:乡村振兴办公室;责任领导:贠建霞;责任人:赵小东;完成时限:2022年3月10日前取得成效,长期坚持)

2)饮水安全问题。

我镇存在问题:部分嘎查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还比较低。

整改措施:

一是切实抓好农村牧区供水工程建设。镇级向上级水利部门申请工程建设,解决好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责任部门: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责任领导:伊利钦;责任人:宝音夫;完成时限:2022年10月10日前完成)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诸多难题

我镇存在的问题:

1、产业发展思路方法亟需优化调整

整改措施:

一是结合我镇实际,编制乡村振兴“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全面实施政策引导、项目带动,打造集中连片的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对龙头企业经营发展、带贫减贫、享受扶持等方面进行监测,因地制宜探索联结模式,提升脱贫人口增收稳定性。(责任部门: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责任领导:伊利钦;责任人:吉布呼浪图;完成时限:20222月底前完成)

2、乡村规划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多

我镇存在问题:

1)村庄规划方面: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滞后。

整改措施:

旗自然资源局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待自然资源部明确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范等政策后,加强工作调度,根据村庄分类,对应当编制村庄规划的村庄按照自然资源部规定的时限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责任部门:城市管理办公室;责任领导:刘晓宇;责任人:高小云;完成时限:按自然资源部规定的时限完成)

3、农村牧区精神文化方面不丰富。

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从农村牧区的实际和农牧民的需求出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组织镇乌兰牧骑乡土文艺人才,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等,将新思想新政策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办;责任领导:萨日娜;责任人:庆达;完成时限:2022年310日前取得积极成效,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嘎查村、各相关部门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以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各项工作。要结合通报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不遗余力推动通报问题落地见效,确保不出现、不反弹。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嘎查村、部门对照整改任务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抓好本领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见底、不反弹。

(三)严格时限要求。整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14日一15日为制定整改方案阶段,全面部署整改工作;2022年1月15日-2022年2月2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能够立行立改的在1月底前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在2022年3月10日前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那3月10日总结汇总整改进展。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