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图克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1/2022-01367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图克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24日 名  称: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图政发〔2022〕60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4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图克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点要求认真遵照执行。

 

图克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2022年我镇“河湖长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河湖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强化河湖长制部署,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要求,从河流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和河道采砂管理,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推动各级河湖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

一、认真制定治理方案,建立健全治理工作的责任体系

(一)建立治理工作组织。镇建立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监督全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各分管领导负责部署年度治理工作任务,及时了解掌握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二)科学制定同步整治计划。结合镇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的要求,落实分管条线及有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认真开展污染源和污水入网情况普查,掌握基础资料。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一)开展水资源保护行动。严格执行《乌审旗生活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办法》的规定,强化河湖长制有责任的保护意识,强化环保、环卫、水务等部门的履职意识,落实水源地保护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行动,清除污染物,彻查污染源,严厉打击污染水源保护区的违法行为,确保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二)开展河湖清洁行动。利用我镇每月7日环境整治日组织各嘎查村开展大规模的河湖清洁专项行动,利用人工、机械等手段,清除辖区河湖的水面漂浮物及河岸垃圾,清除排污口、周边区域的淤积物,杜绝辖区内湖淖水体的黑臭现象,确保全镇水域环境发生明显改观。

(三)开展整治行动。积极配合旗环保局根据日常监测监控、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的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偷排漏排、拒不入网、拒不接受监测、排放水质不达标等环境违法行为,责令停产整顿直至依法关停。

三、积极实施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实施《工业企业污水防治计划》。全面开展对工业园区污染企业的整治,对长期有环境信访、群众反响强烈、整治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依法实施关停。加大工业企业污水直排堵截和查处整治力度,着力推动企业污水入网率。

(二)实施《农业养殖和农村生活污水防治计划》。启动实施生态循环农业工作,着力破解农业面源污染影响水环境难题,加大规模养殖场污水收集力度,积极探索生态化治理模式。

(三)实施《统筹城乡保洁工程计划》。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提高城镇居民卫生意识、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加大城镇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加强农村流动人口多等重点场所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镇区保洁、河湖保洁、公路保洁和农村垃圾收集四位一体的城乡保洁新机制。

(四)实施深入开展河湖生态文明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推进河湖绿化工程和综合生态型水土保持工程,切实预防水土流失。完善河湖防污、保洁、绿化的日常监管。聘请社会监督员,健全完善河湖保洁日常监督检查考核,探索水环境工程性治理措施,改善水质、营造水景。

(五)实施《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水体质量的监测监控。强化水源保护区交界断面水质的监测区,加强对地表水资源质量,监测断面水质的监测监控。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落实减排措施,严厉打击私设暗管、偷排漏排等严重违法行为。

四、精心组织,确保完成年度治理工作任务

(一)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沟通交流,形成区域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宣传,发挥公众监督、舆论助动的作用,形成全民关注和支持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考核奖惩。围绕旗级“河湖长制”相关考核要求,将水质改善、污水治理、河湖保洁等重点工作纳入各嘎查村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治水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化督查督办、明察暗访、动态通报各嘎查村工作落实情况。

(三)加强社会参与。广泛开展河湖长制工作“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和“六个最美”评选活动,号召全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上善若水的情怀,以身试水的行动,积极投身护水行动,进一步营造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图克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