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兰陶勒盖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3/2022-02517 分  类:公安、安全、司法;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07日 名  称: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2022年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的函 文  号:乌兰镇政函〔2022〕29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2022年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07

乌审旗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以争创安全生产达标乡镇为目标,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打造安全乌兰陶勒盖。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旗安监局的直接指挥下,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显著提高。

  现将2022年半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力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我镇一直把安全生产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是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由于人事和职务的变动,镇政府重新调整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镇长为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能力强,业务精,具有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具备业务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1名安全生产专职干事。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一了工作思路和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统一协调指挥,形成工作合力,为各项活动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半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了8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二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给百姓带来安定。三是亲自部署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我镇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7次,其中,建筑领域安全大检查1次,开展“五·一”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2次,草原火灾隐患排查2次,汛期安全生产检查2次、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5次,乌兰陶勒盖镇防洪渠安全隐患排查。四是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我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半年来,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以会代训。每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专题会议都要对参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利用标语、横幅、传单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共计挂横幅16条,张帖标语16多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6月份,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三、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切实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5月份,我镇开展关于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通过检查,全镇建筑施工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都能按照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建立了各级负责人、各职能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和岗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所承接的建筑工程进行定期安全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开展幼儿园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乌兰陶勒盖镇现有幼儿园2所。6月份针对我镇幼儿园组织了1次全面大检查。对幼儿园的校舍、食堂、教学设施、周边环境等进行大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组织学校和所在村委进行了集中整改,加强了对幼儿园周边食堂卫生、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管,组织开展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预案和安全实施办法,确保学校、幼儿园的正常教学秩序。

  (三)开展“五·一”节前后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通过本次大检查,使全镇各相关部门做到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抓好节前和节日期间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同时强化值班、值宿制度,确保节日期间的信息畅通,做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全镇在节日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根据乌审旗安委办《关于印发<乌审旗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认真组织开展了乌兰陶勒盖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了乌兰陶勒盖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在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活动工作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我镇开展全民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开展日常性的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生产无小事,不仅要抓大的方面,小的细节不容忽视,在消防、道路交通、饮食卫生、集市活动等,我们加强日常的监管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六、总结经验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乌兰陶勒盖镇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得益于镇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等形式,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并转化成高度负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成立的各种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了积极的领导、指挥、协调作用,小组成员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突出,切实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

  (二)宣传教育走在前头。面对群众安全生意意识淡薄的现实,我镇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海报、图片展示、案例教育等形式,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接受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要把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前头,要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心怀安全意识,从而改正自己错误的行为习惯。

  (三)安全生产工作要依靠广大群众。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要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我镇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等各个环节当中,要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我镇在天然气管道设施保护、防洪渠维修加固中,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是一项长期、严谨、艰巨的工作,不仅要建立健全各种应急预案,更要从工作制度、人员分工、责任落实上要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完善各项安全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明确职责分工,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坚定信心。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安排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旗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 业责任制为主体,强化宣传教育和培训,坚定信心、排难而上,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今后工作中将各安委会单位,各企业安全生产的领导、监管、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措施、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责任到人。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标语、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全镇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加大对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安全发展。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7日

文件下载: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2022年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城镇集中供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及利用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2年乌兰陶勒盖镇人才工作半年总结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