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兰陶勒盖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3/2022-03442 分  类:科技、教育;机构职能;其它 发布机构: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10月14日 名  称: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函 文  号:乌兰镇政函〔2022〕526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现将《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随文呈报,恳请结合实际予以支持为盼。    ...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函

发布日期:2022-10-14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现将《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随文呈报,恳请结合实际予以支持为盼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20221014    

  

  

    

  

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充分挖掘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育人价值,探索建立乡村劳动教育新模式结合镇实际“牧野学堂”党群教育产业化运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促进乌兰陶勒盖镇研学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积极探索具有地区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为目标,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支撑,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助力,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与“牧野学堂”党群教育产业化运营工作有效衔接,为全旗乃至全市青少年提供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集“游牧-体验与实践”“农耕-体验与实践”“现代-体验与实践”“乡-体验与实践大课程体系于一体的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促进中小学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主要目标 

——坚持以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会劳动”。制定和完善乌兰陶勒盖劳动教育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将乌兰陶勒盖镇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系列课程纳入全旗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利用“胜利故事汇”“拓展训练基地”“红旗体验馆”“田间地头实践课”“巴音希利嘎查特色村寨”等方式讲好劳动教育类课程。建设劳动课程基地,加强生活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的价值观念,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全面发展。开展体验式劳动教育,整合全镇各类教育、实践、体验等资源,鼓励学生参与田间劳动、村庄美化、动手能力提升等活动,选派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劳动能手指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涵养“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坚持以兴趣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开展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劳动实践,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兴趣教育中融入劳动实践教育。统筹兴趣培养、兴趣训练等基础实践环节,由相关人员指导学生进行感兴趣的劳动项实践目,探索“游牧-体验与实践”“农耕-体验与实践”“现代-体验与实践”“乡-体验与实践大课程体系的具体实施内容,促进知识学习和劳动实践深度融合。深化“思维发散+劳动教育”实践,完善“兴趣培养+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依托各嘎查村(社区)基层教育平台,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培育进取创新精神。 

——坚持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利用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全旗“自强之星”“劳动模范班”“最美劳动小标兵”等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学生典型,弘扬劳动精神。举办“我的青春最美丽”“薪火相传·筑梦未来”教育实践活动等,加强正向引导,打造“爱·劳动”的校园理论教育文化和乡村劳动实践文化。组织“学雷锋”“劳动美·中国兴”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到农村牧区来、到农牧户家中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大乡村振兴类劳动实践的力度与频次,凝聚劳动育人合力。 

三、建设思路 

(一)“游牧——体验与实践”。我镇巴音希利嘎查作为游牧民族后裔的聚居地,游牧文化丰富,生产生活多样。可利用嘎查特色文化户、传统手工户、旅游接待户、巴音希利嘎查村委阵地草原、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特色资源开展游牧文化体验、蒙古“三艺(摔跤、赛马、射箭)”“奶食品”“手工皮艺”制作等劳动教育,让学生既可以体验学习民族特色文化,又可以亲手制作游牧民族所传承的传统手艺和特色工艺,发展和传承游牧文化。 

(二)“农耕-体验与实践”。农耕文化是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也是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适应农业生产、生活需要的国家制度、礼俗制度、文化教育等的文化集合。可利用胜利村农户种植的玉米、葵花、土豆、蔬菜农作物,推出“农业发展历史探究”“农业栽种技能培养”“农作物采摘储藏”等系列劳动教育活动,适合小、初、高不同年段的学生参与多层次、进阶式的劳动实践,将“吃苦就是吃福”理念贯穿教育全过程,让学生学习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农耕乐趣同时,可以利用我镇已建成的红旗村“菜篮子”基地,进行现代农牧业教育,体验在现代科学技术支持下的农牧业发展新模式 

“乡-体验与实践”。建设青少年研学拓展训练基地,依托胜利村拓展训练基地、河口水库、河口水库林草地等,开展研学旅行、团队建设、水上拓展、林草路线穿越、户外生存、帐篷露营、亲子活动等寓教于乐的培训与拓展教育项目。 

四、课程设置 

(一)“游牧——体验与实践”课程群 

课程设置:侧重开展牧区生活体验和劳动学习。 

教学(建设)内容: 

1.“蒙古包。通过参加搭建蒙古包,提升青少年动手能力,在了解蒙古包建设过程中传承和弘扬蒙古族传统文化。 

2.“奶食。通过参加农牧户传统奶食品制作过程,提升青少年动手能力,了解奶产品制作流程,保护和传承传统手工产业。 

3.“羊毛。适时在剪羊毛季节开展剪羊毛活动,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了解传统手工艺、继承和发扬手工艺。 

4.“参”活动。参加赛马、摔跤、射箭蒙古男儿“三艺”活动,提升青少年的体质,锤炼意志。 

教学地点:巴音希利嘎查 

教学方式:一是购置简易小型蒙古包10座,平整巴音希利嘎查村委阵地旁草原2亩用于教育实践,投资约10万元;二是与巴音希利嘎查传统奶制品制作农牧户加强合作,改造现有设施,打造奶制品“小作坊”,购置奶产品所需设施设备,聘请嘎查专业奶产品制作牧民与青少年进行“手把手”学习教育和制作体验,并给与农牧户教育补贴,投资约30万元;三是为巴音希利嘎查购置剪羊毛工具30套,整合嘎查村委阵地旁草原建设“剪羊毛”场,聘请嘎查专业“剪羊毛”牧民与青少年进行“手把手”学习教育和制作体验,并给予农牧户教育补贴,投资约15万元;四是建设提升巴音希利嘎查村委阵地草原质量,完善赛马场、摔跤场、射箭场的基础设施,开展体验式蒙古男儿“三艺”活动,项目投资约8万元。 

课程投资:63万元 

(二)“农耕-体验与实践”课程群 

课程设置:根据种植季节性特点,侧重开展农耕文化学习教育。 

教学(建设)内容: 

1.“春”耕种。参加划定区域的玉米、葵花、土豆、蔬菜等农业栽种技能培养,建设采摘园,在农作物栽种的同时,带领青少年对农业发展历史进行探究。并可以参观红旗村“菜篮子”基地中现代化日光温室棚,体验现代农业种植技术。 

2.“夏”除草。参加划定区域的玉米、葵花、土豆、蔬菜等田间作物除草活动,体验农牧“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提升节约粮食的意识。 

3.“秋”收获。参加划定区域的玉米、葵花、土豆、蔬菜等田间作物秋收活动,体验劳动的辛苦和收获的快乐。 

4.“冬”储藏。参加划定区域的玉米、葵花、土豆、蔬菜等田间作物储藏活动,加强粮食安全教育,提升青少年粮食安全意识。 

教学地点:胜利村 

教学方式:一是胜利村选定玉米、葵花、土豆、蔬菜种植农户各1家,共4家农户。承包每家农户1亩种植地用于“春夏秋冬”教育实践活动(平时由农牧户自行打理),给予参与农户教育补贴,投资约3万元。二是利用胜利村未使用的集体耕地,建设采摘园,由青少年及其家庭认领土地,耕种土地,平时进行土地有偿“托管”,在周末或者节假日进行耕种和劳作体验,建设托管团队和完善种植基础设施,投资约15万元。 

投资金额:18万元 

(三)“乡-体验与实践”课程群 

课程设置:侧重开展拓展训练、综合演练和亲子游。 

教学(建设)内容: 

1.建设青少年研学拓展训练基地,进行拓展训练。同步在基地内打造“手工制作体验坊”。 

2.规划林草露营和穿越路线,进行户外拓展、露营等,提升青少年的意志力和动手能力。 

教学地点:胜利村 

教学方式:一是依托胜利村目前已建成拓展训练基地、利用河口水库自然美景,建设青少年研学拓展训练基地,聘请专业拓展教育团队,开展拓展训练、团队建设、水上拓展等活动。投资约50万元。二是基地内同步打造“手工制作体验坊”,“体验坊”内主要建设包含“剪纸坊”“泥塑坊”“编织坊”“多肉种育坊”“打谷场”等寓教于游的教育体验一体化场地,投资约300万元。三是利用河口水库旁林草地块,构建简单林草穿越路线、建立户外生存、帐篷露营、亲子活动等寓教于乐的培训与拓展教育项目,配套建设卫生间、饮水站等基础设施,投资约50万元。 

投资金额:400万元 

运营模式 

坚持与“牧野学堂”党群教育产业化运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扎实推动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按照劳动教育内容多元化、劳动教育形式多样化的思路,发挥胜利村文旅集体经济合作社纽带作用,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劳动班点单预订、农牧户广泛参与”利益联结机制,明确各教学点课程设置侧重内容,由劳动班对照教学安排自主选择学习套餐,由合作社对照学习套餐合理安排学习线路,提高学习的自由度和积极性加强教师师资库建设,聘请当地农牧民参与现场劳动教育授课,明确各教学点师资配备,制定劳动教育课程表,由劳动班对照课程内容自主选择授课教师,由合作社负责联络教师授课。围绕劳动班学习需求,分价位推出“忆苦思甜饭”“自力更生餐”“幸福生活餐”等特色主题餐,以及乡间民宿、农牧家乐、酒店等住宿套餐,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项目总体建设以胜利村青少年研学拓展训练基地建设为纽带,在该项目建成后,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其他项目稳步推进和实施。 

、实施步骤 

(一)调研摸底阶段(202291日至2022915日)。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二)部署启动阶段(2022916日至2022930日)。建立劳动教育项目库,选择和启动一批工作任务和示范点建设,明确到人,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启动。 

(三)全面推进阶段(2022101日至2023121日)。以胜利村青少年研学拓展训练基地为纽带在该项目建成后,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持续建设和改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其他教学点,培育运转顺畅、收入稳定的体验型集体经济。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3121日至202312月30日)。劳动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建立健全以胜利村为龙头的劳动教育服务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形成具有乌兰陶勒盖特色、可供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 

、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加强对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兼任 

(二)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建立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项目库,把项目清单作为马上办抓落实的具体抓手将每项工作都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建立项目台账,加强过程管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国家、自治区、市、旗各级网站和报纸等主流媒体,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入村走访等方式开展宣传,大力选树工作先进典型,主动报道我镇推进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丰富实践、显著成效和先进人物,引导更多干部群众主动参与该项工作中,营造全镇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严格监督,务求实效。工作推进中,领导小组要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查找工作不足,使各项工作任务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得到目标修正和措施调整,真正让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文件下载: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乌兰陶勒盖镇青少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申报2023年度全区农村牧区文化示范户的函

下一篇: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兰陶勒盖镇18周岁以上—45周岁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