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2/2022-02767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名  称: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召政发〔2022〕4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乌审召镇人...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0

各嘎查村、社区、二级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0日         

 

     

 

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减轻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科学实施防洪调度、抢险救灾,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1.2  基本原则
    坚决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 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 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 尽可能调动全社会一切积极因素,团结抗洪。
    1.3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国家防总办公室制定的《城市防洪预案编制大纲》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1.4  适应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乌审召镇境内各嘎村、社区、辖区各企业单位洪水事故。


 

1.1  组织机构

成立乌审召镇防洪防汛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成员如下:

挥:杨小明      (政府镇长)15149550300

副总指挥:阿古达木    (政府副镇长)18304774545

   员:李景祥      (派出所所长)13904776574

巴特尔      (交警队队长)13947755838

乌力吉森布尔(镇执法局局长)15047760051

张鲜斌      (卫生院院长)15049897716

李鼎成      (供电所所长)13848472896

贺永钢       (博源联化综合管理部和党政事

  务主管)15847305180

伊日桂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15044798781

额尔德尼巴雅尔(布日都嘎查支书)18247792378

纳木日      (浩勒报吉村支书)15389836767

       (中乃村支书)15049865718

昭日格图    (查汗庙嘎查支书)15847075230

       (乌审召嘎查支书)18248137166

       (巴音陶勒盖嘎查支书)

             13847763916

       (巴嘎淖尔村支书)15714879448

王忠山      (惠泽社区支书)13904776864

格勒巴      (绿洲社区支书)15047355951

古日古代    (水利站干事)13947795522

值班室电话    04772247989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乌审召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二楼西侧办公室

2.2镇防洪防汛指挥部主要职责

(1)在镇党委政府和旗防洪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洪工作的法规、政策和镇党委政府、旗防洪防汛指挥部的决定、指令及党委政府关于防洪防汛救灾的各项指令,发布启动预案命令,指挥相关部门进行紧急应对。

(2)根据灾情对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提出论证意见,领导、部署、协调灾害应急工作,部署组织各组成部门实施抗洪和救灾工作,执行党委政府下达的其他任务,制定和修订《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3)当行政区域内有重特大洪水灾害发生时,组织召开防洪防汛工作应急会议,听取各嘎查村、社区的雨情、水情、灾情汇报,安排部署防洪救灾工作。

(4)统一指挥全镇的防洪防汛应急工作,组织镇直相关部门按本预案规定职责对受灾地区进行抗洪救灾。

(5)向旗人民政府和旗防汛指挥部报告洪水灾害和抗洪救灾应急工作情况。

2.3镇防洪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汛工作的法规、方针、政策,执行镇防洪防汛指挥部各项决策和上级防汛指挥部的调度指令。

(2)掌握汛情、灾情,必要时发布洪水预报警报和汛情公报,编写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报告。

(3)负责协调、检查、督促辖区内各级和有关部门的防汛工作。

(4)组织制定防御洪水方案,检查、督促各项防汛抗洪和救灾措施的落实工作。

(5)协助组织防汛抢险队伍,组织防汛信息系统建设。督促、检查和落实有关防汛物资的储备。

(6)完成镇防洪防汛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4 各抢险应急小组职责

(1)通讯联络组: 负责内外的通讯联络,随时保持联系畅通。一旦发生洪水事故,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同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2)镇区应急抢险组: 主要负责市政区防洪防汛工作的宣传摸底、紧急抢险和人员转移工作。
    (3)嘎查村应急抢险组: 负责现场紧急抢险,要确保应急队伍随时都在备战状态,抢险车辆和装备运行良好。一旦发生洪水灾害事故,确保人员、设备及时到位,抢险及时; 水灾发生地的村(居)委负责人应立即组织灾区群众紧急撤离,确保人畜安全。
    (4)后勤物资保障组: 按照镇防洪防汛指挥部的要求负责做好防洪物资储备、管理、供应工作。
    (5)医疗救助组: 负责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定救护方案,抢救伤员,协调各大医院对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救治。
    (6)安全保卫组: 负责维护防洪抢险公共秩序,交通、道路管制和灾区社会治安。出现紧急情况时,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打击偷窃国家、居民财产和防汛救灾物资,破坏防洪工程、防汛通信设施的犯罪分子; 做好防洪救灾的治安和保卫工作。
    2.5各嘎查村、社区,镇辖区各企业、单位防洪防汛指挥机构

各嘎查村、社区、镇辖区各企业、单位建立健全相应的防洪防汛指挥机构,将防洪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组、队、人,必须在镇党委政府和镇防洪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搞好本地区、本单位防洪抢险工作。
    2.6汛期值班制度
    各嘎查、社区、企业、单位要安排汛期值班人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严禁值班人员脱岗。
     2.7汛期重点检查监控内容
    (1)督促企业要建立健全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水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领导、组织、队伍、预案、物资五落实。预防洪水灌井、透水、露天矿边坡坍塌、滑坡以及道路、通信、电力中断等重特大水灾事故和突发性灾害发生。
    (2)督促危化品企业要对有毒有害物质和通水起化学反应的物质妥善保管,落实防潮、防水和库房防渗漏措施。对防洪排涝设施要专人监控,加强水灾隐患的排查,确保安全。
    (3)督促民爆物品生产储运企业要采取积极措施,防止雷击、渗漏,在必要的情况下,停止作业生产,确保安全。
    (4)督促建筑工程企业要落实防汛责任制,将临时工棚防护作为监控重点,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

(5)督促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企业要加强对汛期客运车船的安全管理,对容易发生塌方、落石等危险地段进行重点监控,遇暴雨天气和桥线情况不明时要果断采取拦停、封锁区问等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6)督促有水库的村委要加强对水库、险工、险段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及时发现险情,并组织加固引洪设施。落实预防、抢险、撤退等各项措施,杜绝决堤,垮坝事故,确保汛期安全。
    (7)督促嘎查村、社区要加强居民区内的排洪设施排查加固,及时整改,要完善和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水情预测、预报,确保汛情信息和调度指令畅通,防止水灾事故发生。洪水预报预警及物资准备


    3.1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局发布的降雨预报进行预警

 

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24小时降雨量达到193.5毫米),或发生百年一遇洪水(24小时降雨量达到222毫米)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淹没区人员、财产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报告灾情及抢险工作进展。
    3.2灾情上报
    灾情信息主要应包括: 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渔、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电设施等方面的损失。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组织核实后,应立即上报,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3.3物资准备
    防洪防汛抢险物资需储备: 雨鞋、雨衣、编织袋、铁锹、照明器材、救生设备、运输工具等。
    3.4运输车辆安排
    由后勤物资保障组随机抽调。

 

四、应急响应

4.1五十年一遇洪水防御方案
    当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时,根据我镇防洪工程现状,属标准内洪水。洪水只在河床内通行,不涉及人员、财产转移等事宜。指挥部派人加强巡视,严密监视水情变化,库坝要落实汛情观察人员,组织落实好抢险物资、车辆和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抗御超标准洪水。

4.2百年一遇洪水防御方案

当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根据我镇防洪工程现状,属超标准洪水。当发生百年一遇洪水时,为确保城区安全,指挥部要在组织抢险的同时,及时指挥应急队伍,做好人员、财产转移工作。

4.3应对措施

发生洪水时,指挥部要及时组织、指挥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各抢险应急队伍分赴发生灾情地点,迅速投入救援。通讯联络组要确保信息畅通,后勤物资保障组要确保物资供应,医疗救助组要做好伤员救治及卫生防疫工作,安全保卫组要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破坏、盗窃分子。

4.4安置地点

利用镇区有利地形,就地就近向高处转移。安置地点要提前做好准备。具体避险地点是镇政府广场(旧政府所在地南面100米处)

4.5撤离路线

根据撤离去向和数量,各出险地按指定路线撤离,以免造成相互干扰和交通堵塞,影响撤离速度。

4.6运输车辆调配

车辆主要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转移档案资料和重要物资,另一部分作为转移市民和市民财产,合理安排人员撤离和疏散用车,保障有部分车辆供转移老弱病残和学生儿童使用。
    4.7后勤供应
    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后勤物资保障组负责灾区和抢险人员的食品供应。参加抢险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食品供应,每人每天按1.0公斤熟主食品、0.5公斤火腿肠、罐头等副食品、6瓶矿泉水供应,按3天考虑。
    4.8医疗与卫生防疫
    医疗及药品供应工作由镇属卫生院负责。从各卫生院抽调身体好、素质高、经验丰富的医生和护士,组建4个巡回医疗救护队,每队8人,参加应急救护,同时全力进行监测和消毒,防止各种流行性疫病的发生。
    4.9应急结束
    防洪防汛应急工作结束后,指挥部根据抢险救灾实际情况,发布解除应急命令,转入正常工作。


五、宣传、培训和演练

 

5.1公众宣传教育

由各嘎查村、社区采取印发宣传材料等措施开展公众防御洪水灾害、安全自救、服从统一安排等方面的宣传教育。
    5.2培训和演练

由镇武装部负责对抢险救援队伍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抢险救援能力;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抢险救援演练,确保预案启动后,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抢险及时有序。

 


六、奖惩
    6.1奖励

 

对在洪灾抢险救援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6.2惩处

对在洪灾抢险救援工作中玩忽职守、临阵逃脱、拒不执行抢险救援命令的有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七、附则
    本预案由乌审召镇政府制定、管理,并负责修订、解释。

 

 

 
 
文件下载: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修订乌审召镇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