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苏木乡镇>乌审召镇
索 引 号: 000014349W002/2023-05877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28日 名  称: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  号:乌召政发〔2023〕11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嘎查村、社区和相关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召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8

各嘎查村、社区和相关单位:

现将《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8日       

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和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的安全生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乌审召镇始终坚持“安全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狠抓机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作取得长久进步的基础上成立乌审召镇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设立专职安全监察员负责安全生产日常事务,施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二、制定预案的目的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制定预案的依据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为依据,严格依法实施。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负责火灾现场指挥。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镇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相关成员组成。

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2.负责组织人员疏导被困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3.负责立即同医院,公安,消防部门的联系,说明详细事故地点,事故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应。

4.负责现场物资,车辆的调度。

五、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义务消防人员

每年对消防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实战演习,教育全体职工学习灭火器使用常识,掌握防火灭火器灭火要点和自救器材的完好情况,及时更换过期和失效的灭火器,保证灭火器的正常有效。

六、火灾事故应急措施

(一)报警:我镇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我镇安全部门报警,根据火情可直接报"119"火警。

(二)接警:安全部门接警后,应立即向我镇领导和消防应急指挥小组报告,通知各工作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启动应急预案。

(三)处置:指挥各工作小组,义务消防队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对火灾现场人员有序的进行疏散。扑救火灾时按照“先控制,后灭火,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灭火战术原则。并派人及时切断电源,接通消防水泵电源,组织抢救伤亡人员,隔离火灾危险源和重要物资,充分利用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灭火。伤员身上燃烧的衣物一时难以脱下时,可让伤员躺在底墒滚动,或用水洒扑灭火焰,并立即送医院进行救治。

(四)协助消防员灭火。在自救的基础上,当专业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火灾事故应急指挥小组要简要的向消防队负责人说明火灾情况,并全力支持消防队员灭火,要听从消防队的指挥,齐心协力,共同灭火。

(五)保护现场。当火灾发生时和扑救完毕后,指挥小组要派人保护好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等待对事故原因及责任人的调查,同时应立即采取善后工作,及时清理,将火灾造成的垃圾分类处理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从而将火灾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低限度。

(六)火灾扑灭后。由安全部门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查明火灾原因,调查火灾损失。

七、火灾事故调查处置

按照我镇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在调查和审查事故情况报告出来以后,作出有关处理决定,重新落实防范措施。并报我镇应急抢救领导小组和上级主管部门。

八、应急物资

常备药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绷带,无菌敷料)及各种常用小夹板,担架,止血袋,氧气袋,灭火器等救火物资。

注意事项

1.重要的档案资料等,一旦着火不可用水扑救。

2.那些比重轻于水的易燃液体着货后不宜用水扑救,因为着火易燃体会漂在水面上,到处流淌,反而造成火势蔓延。

3.高压电器设备失火不能用水来扑救,一是水能导电容易造成电器设备短路烧毁。二是容易发生高压电流沿水柱传到消防器材上,使消防人员造成伤亡。

文件下载: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消防应急预案》的通知.docx

上一篇: 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农村牧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下一篇: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乌审召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