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能源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720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能源局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22日 名  称: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能局发〔2022〕23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股室,各电力企业:   现将《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

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2   分享:   

各股室,各电力企业:

现将《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乌审旗能源局

                           2022322

 

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各类规模小、分布散、地处偏远、基础薄弱发电企业(以下简称小散远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乌审旗能源局决定对小散远发电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工作,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和改进小散远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工作,实现监管全覆盖,确保四个安全理念落实到基层,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工作原则

(一)强化协同配合。安监室要加强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三个必须的要求,开展督导核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责任。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底线思维,以工作基础差、安全意识弱的小散远发电企业为重点对象,以安全管理为重点领域,对企业存在的安全意识不牢固、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辨识不全面、隐患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整治。

(三)坚持全面覆盖。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摸排发电企业情况,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实现监督管理全面覆盖,加强生产全过程安全管理,不留盲区死角。

三、重点排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情况;新《安全生产法》宣贯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文件贯彻执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和运转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和运转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教训吸取和追责问责情况。

(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季会周报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运行安全风险评估开展情况;风险预控措施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于涉及周围非生产区的风险隐患与地方相关单位协调联动情况;风险隐患台账建立管理情况。

(三)检修运维安全管理和技术监督情况。作业方案制定、评估、论证、审查和实施等环节的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情况,特别是留足安全裕度情况;作业现场监护规程制度执行情况;两票三制执行情况;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封闭空间等危险作业以及三人以上同时作业时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外包队伍安全管理情况;外包项目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体系统一管理情况;外包作业队伍安全教育和技术交底情况;三违行为和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查处情况;水工金属结构等设备(含临时设备)采购质量控制、日常维护等情况;技术监督体系运行情况,技术监督力量配备情况,技术监督标准执行情况。

(四)防汛管理情况

防汛管理制度编制发布情况;防汛组织机构及人员、装备物资、抢险队伍等保障情况;防汛相关预案编制情况、报批情况;洪水预报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情况;防汛重点部位、设备检查情况,特别是闸门及启闭机性能、泄洪及放空建筑物安全状况、应急电源可靠性、重大关键设备防误操作措施落实等的检查情况;防范水淹厂房安全检查开展情况及问题闭环整改情况;往年汛前、汛中、汛后安全检查开展情况及其发现问题的闭环整改情况,以及防汛总结开展情况、防汛值班情况、汛情信息报送及获取情况。

(五)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制定完善情况;应急演练计划制定和实施情况;应急资源调查开展情况;车辆、材料、工具、通讯设施等应急物资及装备配备情况、档案管理情况、定期检测和维护情况;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情况;安全生产事故事件统计报告制度建设情况;安全生产信息报送情况;重要时段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情况。

四、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26月,具体如下。

(一)摸底阶段(方案印发之日-3月底)

1.摸清家底。安监室要系统梳理乌审旗境内发电企业情况,摸清家底,制定工作计划,加强与市级电力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小散远发电企业清单,作为重点抽查对象。

(二)企业自查督查阶段(方案印发之日-5月底)

1.小散远发电企业自查。发电企业开展自查,并于430日前将自查情况报告至乌审旗能源局。

2.督导检查。安监室要组织对境内小散远发电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于531日前汇总督查情况和问题。

(三)总结阶段(3月-6月)

各电力企业要对此次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针对问题清单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一整改落实。安监室要根据各企业自查情况和现场督查、抽查结果,分析梳理发现的问题,督促闭环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企业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自查和整改要求,对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监管股市要细化检查内容和方式,开展监督管理,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抽查和监管执法。

(二)巩固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各电力企业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消除堵塞盲区漏洞,完善规程制度、拧紧责任链条,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三)落实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安监室要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针对工作基础差、安全意识弱的小散远发电企业重点施策,监督管理与服务并举,切实增强责任落实的穿透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非现场手段实现风险隐患有效监控,大力推进先进技术装备应用,以技术进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文件下载: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全旗小散远发电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4月份煤炭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能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人才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