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政府办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6/2018-00834 分  类:综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电子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8年10月31日 名  称: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2018年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政办发〔2018〕68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乌审旗2018年创建健康促进机...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2018年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31   分享: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乌审旗2018年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31

 

 

乌审旗2018年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引导广大职工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根据《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政发〔201828号)要求,确保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一)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创建活动,到2019年底全旗50%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二)办公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三)职工健康素养水平在2018年初基础上提高20%;成人吸烟率在2018年初基础上降低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对健康促进旗的知晓率达9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创建“无烟单位”。无烟单位是创建健康促进机关的必要前提条件,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无烟单位”标准开展相关工作。“无烟单位”标准参考《乌审旗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无烟单位、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创建活动的通知》(乌爱卫发〔201810号)。

(二)创建“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单位要按照《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版)》(详见附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扎实开展创建健康促进机关活动

、创建内容

(一)加强组织管理

1.作出承诺倡议。创建单位要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机关建设。

2.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3.完善规章制度。将创建健康促进机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改善单位环境卫生、落实无烟单位、采取多种形式促进职工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4.加强组织实施。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制定健康促进机关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二)建设健康环境

1.创建无烟环境。单位所有室内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现象。

2.整治机关环境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3.营造人文环境。为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三)开展健康活动

1.提供健康服务。单位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2.举办主题活动。开展工间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球类、太极拳等健身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每年举办2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等。

四、时间进度

项目周期两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881日至20181031日)。制定本单位健康促进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启动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同步开展无烟单位创建。

第二阶段(2018111日至2019131日)。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根据健康促进机关标准,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

第三阶段(201921日至2019430日)。对照标准开展自查和整改,全面推进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

第四阶段(201951日至2019731日)。完善创建工作的相关资料并整理建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创建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动员,积极行动、密切配合,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落实。

(二)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按照健康促进机关标准,细化分解创建任务,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创建任务层层落实,对照目标任务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强力推进目标责任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媒体导向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广大职工充分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努力营造创建健康促进机关良好氛围。

(四)加强评估考核,及时上报情况各相关单位按照阶段工作任务要求及时上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相关资料。同时,每年进行一次自评报告,旗健教所负责组织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评估,健康促进机关的评价标准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为达到标准要求。

联系人:王生洋  康艳霞(旗健康教育所)

电话:0477-7583499

邮箱:wsqjjs@163.com

 

附件: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版)

 


附件:

 

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16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1.机关/事业单位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

采取签署承诺书或印发文件等形式,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2.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机关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得2分。

2

协调机制

1.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2.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1.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2.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单位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1.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进培训,得1分。

2

2.制定健康促进机关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方案或计划,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1.机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机构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3.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1.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符合要求得2分。

2

2.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符合要求得2分。

2

3.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符合要求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1.有条件的机构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不具备医务室条件的机构,安排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10分。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10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5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5分。

10

主题活动

1.开展工间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爬山、球类、游泳等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3分,最高10分。

10

2.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10分。

10

3.每年举办2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等。

每开展一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5分,最高10分。

10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采用目标人群测评方法。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

上一篇: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旗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