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政府办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6/2018-00265 分  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它 发布机构:乌审旗电子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03日 名  称: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  号:乌政办发〔2018〕8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多起较大以上安...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3   分享:   

各经济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多起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1015日,重庆市綦江区恒宇矿业有限公司梨园坝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死亡5人。1020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1303泄水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事故,21人遇难。1025日,四川省内江市双鹰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老鹰岩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致4人死亡。1028日,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行驶至长江二桥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坠江,造成15人死亡。113日晚,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导致15人死亡。1113日,西安市灞桥区纺渭路新农村附近,一辆水泥罐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事故造成9人当场死亡。1126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发生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造成4人死亡。112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23人死亡。岁末年尾,通常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易发期,各单位为完成全年任务,往往突击生产,这给安全带来很大压力。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全旗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意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平稳。认真研究部署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防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以查治隐患为重点,以防范事故为目标,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查找辖区内、本行业(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目标、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对前期排查出来的各类事故隐患要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治理到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及时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煤矿领域。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超能力组织生产行为。督促各煤矿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煤矿“一通三防”、冲击地压和顶板事故防治等各项防范措施。对非法生产建设、重大灾害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坚决停工停产整顿。对停工停产的矿井要落实专人盯防,防止已经关停或封闭的企业借机恢复生产。

危险化学品领域。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和第四季度化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安监发〔201811号)精神,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大检查活动,切实加强对氯乙烯、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等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重点企业,对涉及危险货物堆场、危险化学品罐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集中停靠区、油气长输管道等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继续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定期“会诊”,督促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候巡查排查,发现苗头性问题要立即整改,决不允许带“病”生产,确保绝对安全。

建筑领域。要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领域的安全监管。特别是目前已进入供暖期,供暖企业对供热管道进行检修。住建、房管等部门一定要从严加强现场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规范施工程序,全面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施工。要按照自治区、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防高处坠落、坍塌、塔吊和升降机作业事故,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的行为,督促施工企业加强现场值班值守、易燃易爆材料保管和临时用电安全。

道路交通领域。交通、运管和交管等部门要按照《全旗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严厉打击醉酒驾车、超载上路、“黑车”载人等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吸取“滴滴”安全事故频发的教训,强化对营运车辆及司机的监管,严厉打击没有营运资格证的黑车司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针对乡村道路标识标牌不完善、农牧民交通安全知识缺乏、冬季雪天后道路湿滑等情况,交管、交通部门要会同各苏木镇尽快完善事故多发路段的标识标牌,增设减速等设施,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消防安全领域。要持续加强医院、学校、网吧、酒店、油(气)站、集贸市场、重要物资仓库、底商商铺和农村牧区集镇等区域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社会单位增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认真落实防火措施,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火灾等事故。

其他行业领域。森林草原、供水、供电、铁路、食品药品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不断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和应急工作,有效提升防控能力。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紧急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3

上一篇: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乌审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