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W104/2021-05310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5日 名  称:关于呈报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自查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  号:乌文旅发〔2021〕12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旗委办:   根据贵办下发的《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旗办公系统自查自纠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及...

关于呈报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自查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15   分享:   

  旗委办: 

  根据贵办下发的《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旗办公系统自查自纠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召开会议,成立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现将《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自查整改工作情况》随文呈上,请审阅。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11日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自查整改工作情况 

  为切实做好办公系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自治区关于公文接收办理和信息报送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全市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找准我局办公系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全局办公系统工作水平,现根据《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旗办公系统自查自纠整改方案的通知》,我局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现将自查整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张军为组长,副局长崔君梅、朱志忠、苏雅拉达来为副组长和办公室主任雷明东及各股室、二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旗办公系统自查自纠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高质量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公文接收办理方面 

  1.收办不及时、文件报送不规范。 

  整改措施:经自查,一是在政务电子办公系统方面采用流程阅办,负责此项工作的专人员将第一时间交给主任批示,并按照批示要求进行派发、催办等工作。在遇到问题时及时与领导沟通,确保收办文件的通畅性和实效性。二是需要文字报送的内容,将由办公室草拟、报主任审核后上报。其中发现文件收办时无规范的批办单,通过参照行政事业部门的批办单后,制定本单位的批办单,并且严格执行“特提”文件即收即办、2小时内办结和“特急”文件2日内办结要求,各部门明确在编人员办理“特急”“特提”文件,要向旗级保密局报备。同时在其他二级单位和部门中,配备专文员和收文登记册,对每一个收到的文件及时登记在册,同时转发至相应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办理。每年的文件均由专文员统一整理,年底全部存入文化和旅游局档案室。    

  具体负责人:那樱花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规范性文件不符合备案审查有关规定。 

  整改措施:接知后,我局将强化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需要符合的备案规定,将文件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文流程,组织开展办公系统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政机关公文格式》、公文办理、公文写作等相关资料,全面提升公文办理水平。 

  具体负责人:雷明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涉密文件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局在对待涉密文件的草拟、审核、签发时,严格履行书面审批手续,并做好档案登记管理。对涉密文件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涉密文件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筑牢涉密文件管理的防线。 

  具体负责人:那樱花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4.文件精简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经自查后,我局将严把发文关口,对发文依据不充分、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以及与上级文件要求不配套的,做到一律不发。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减量,对于事项比较具体,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则不以旗委、政府及政两办名义发文。三是建立文件数量月统计季通报制度,动态监测发文数量,加大督查力度,倒逼各地各部门把精简文件中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有效防止文件过多过滥。       

  具体负责人:雷明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5.信息报送不及时。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局信息报送比较及时,重大紧急信息都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迟报、压报、漏报、瞒报等现象。严格按照主管局的指导与培训落实“突发事件10分钟首报模板”报送制度。二是各股室、二级部门主要负责的数字化平台,对所举办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及时发布到公众号上,同时在数字化平台同步发布相关影像材料。针对之前出现发布的视频在部分型号的手机上无法正常观看的现象,与微信公众号客服取得联系,期间出现信息更新停滞现象,现已全部决绝,并按照相关要求每周更新数据。三是立即着手组织干部学习《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做到信息报送及时有效。 

  具体负责人:许海霞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6.信息责落实虚化,日常信息报送时有时无、时紧时松。 

  整改措施:经自查,日常信息报送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今后,文旅局各部门对各自负责报送的日常信息,须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并附一份审批表后由局分管领导进一步审核。二是经研究决定将各部门日常信息报送纳入本局对各部门年底考核指标内,制定信息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审批单,由各部门统一执行。同时根据属地原则建立信息联系服务机制,明确单位日常信息报送责任。 

  具体负责人:许海霞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信息办理流程不规范、信息内容报告不准确、要素不齐全。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单位将严格规范信息办理流程。对于需要报送的信息将经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阅后进行报送,确保信息内容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尊重、符合实际。文字内容表述准确、用词严谨、分析恰当、数字精确。并且根据《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室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严格审查信息内容包含要素,坚决杜绝信息内容报告不完整等现象发生。                                               

  具体负责人:雷明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外出请示报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8.请示报备不及时、不规范、请示报备机制不完善。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单位个别部门因业务特殊,需外出对接专家、演出等工作,可能存在因主管局领导外出开会、调研等情况时,进行电话报备,纸质报备滞后的情况,但均在得到领导许可的情况下外出。今后将严格按照会风会纪要求参会,主要领导不能参会时,做到提前报备,并选派副参会。一是严格程序办理。进一步完善外出请示报备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外出请示报备程序。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抽查制度,加大对在岗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具体负责人:乌仁曹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文稿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9.文稿质量不高,对谋划推动工作缺乏参考价值。 

  整改措施:经自查,一是要求相关文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做到公文办理无小事,同时勤于学习实践。二是拟稿人员要对文稿负直接责任,在成文后反复检查、杜绝基本错误、低级错误。   

  具体负责人:郭荣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10.把关不严、研究不深,领导不审核、不签字。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单位现在的文稿起草工作均由办公室起草,办公室主任审核,必要时相关领导班子进行讨论决定。后续将继续加大审核力度,确保文字材料规范、准确。 

  具体负责人:雷明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五)督促检查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1.网民留言办理有差距。 

  整改措施:经自查,文旅局现开通运营的政务新媒体,乌审文旅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及乌审文旅在线抖音都有专人负责,对各平台收到的留言都高度重视,能够及时回复。其中针对网民留言,我单位在接收到有关部门的回复督办单和自有媒体留言后,将及时呈报相关领导,做到在最短时间内将有关情况进行解释说明,并报主管局审核回复。 

  具体负责人:许海霞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六)会议活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2.执行会议纪律不严格。 

  整改措施:经自查,一是需我单位参会,均能保证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会风会纪进行参会。其中只有1次因衬衫颜色稍不符合会议要求,但事后已进行情况说明和整改。今后,我局也将继续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进行参会。二是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次会议应到人员、实到人员进行如实登记。严格执行会议请销假制度,经批准同意方可请假或调换参会人员。同时在各部门中所有学习和会议均实行会议签到制,并将会议签到表粘贴至当天的会议记录页上,以便检查。 

  具体负责人:乌仁曹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13.会议精简力度不大。 

  整改措施:经自查,我局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确保减少无明确目的、无实质性任务的会议,在必要召开的会议中,严格控制规模、会期。同时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同步推动工作进展。      

  具体负责人:雷明东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上一篇: 中共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机关支部委员会改选结果的报告

下一篇: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中共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机关支部委员会改选的请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