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5438 分  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2023年06月29日 名  称: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文  号:乌文旅发〔2023〕74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旗委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关键一年,我局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6-29   分享:   

旗委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关键一年,我局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纪委全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抓教育,建制度,强监督,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做实。现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责任清单,把好工作方向 

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一是制定《2023年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重新讨论并印发了《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二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旗纪委派驻宣传文化系统纪检组组长和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二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一项重要手段和有力措施来抓。三是组织召开《全旗文化和旅游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不断凝聚力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形式多样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利用例会学习、党员固定活动日、知识测试、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是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把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教育纳入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解析)》等党内规定条例,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加强纪律和法律学习,严明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从思想源头消除贪腐念头。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防线,让大家引以为戒,自觉自律,警钟长鸣,守好底线。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学习、自学及讲党课活动29次、开展学党员先锋模范6次,警示教育2次、通报典型案例3次、观看红色主题电影1次、参观廉政书画展、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红色文化体验馆、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等4次。四是编制《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廉政文化建设方案》,通过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积极弘扬廉洁理念,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廉政氛围,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三、不断锤炼作风,深化风险防控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促进各项权力规范运行。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做到了事项大家议、人事大家评,不暗箱操作,不独断专行。二是加大督查力度,成立了《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督导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各股室、二级单位的工作作风和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三是加强节前提醒,严格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遵守廉洁纪律,严防节日腐败,切实保证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上遵守党纪,持之以恒纠“四风”,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永不松懈。四是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扎实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通过集体谈话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谈心谈话,按照发现要早、研判要准、处置要快的原则,及时了各位及部门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开展集体谈话2次,分别谈话35次。 

四、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积极办理群众诉求,客观公正地答复旗长热线反映的有关问题。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37件,已办结32件,正在办理5件。二是不定时对二级部门服务情况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按时上下班、在岗、着装、工作台面卫生和工作纪律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责令现场整改,促进窗口和服务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认真推行“三务”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且按时在公开栏公布重大人事任免、职称申报、人事聘任、办公费用使用情况等,接受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及时在党支部会议上公布党支部工作目标、阶段性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等,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四是加大市场执法力度,常态化排查安全生产、违规经营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规划 

半年来,我局党组织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旗委、政府和旗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入脑入心相对薄弱,党员纪律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创新意识薄弱,工作比较被动,缺乏特色。三是监管力度需要不断提高,把“防止出现重大问题”的弦绷紧。 

下一步规划:(一)继续重视理论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质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担当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二)不断抓好队伍建设。严把队伍“纪律关”,加强法律法规和纪律教育,加大督查力度,对有苗头性、一般性的问题,要及时提出和整改,推动机制完善,深化制度改革,强化日常管理。(三)持续坚持层级管理。通过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四)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做到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努力做到不出现任何违规违纪事件。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9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doc

上一篇: 关于朝格吉勒图等同志任免职的决定

下一篇: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表彰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