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林业和草原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5704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14日 名  称:乌审旗“护松2023”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乌林草字〔2023〕 307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护松2023”行动实施方案      为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强化松林资源保护,维护乌审旗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依据《鄂尔多斯市...

乌审旗“护松2023”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9-14   分享:   

 乌审旗“护松2023”行动实施方案

 

为防治外来物种侵害,强化松林资源保护,维护乌审旗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依据《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鄂林草发〔2023〕108号)、《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开展“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内林草办〔2023〕104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公安部 海关总署关于开展“护松2023”打


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林生发〔2023〕33号)文件精神,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乌审旗公安乌审旗农牧综合执法大队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护松2023”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防治外来入侵物种侵害,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化打击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松木及其制品的复检,切断人为传播疫情途径,切实维护祖国北部边疆绿色屏障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二、工作目标

本次松材线虫病疫情检疫执法联合行动,突出执法重点,切实加强对单位和个人涉木及其制品的登记和监管,对木材市场、物流市场、涉木企业、煤矿、建筑工地、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等进行重点监管,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依法严厉打击,依法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斩断非法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利益链,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组织实施

建立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协调机制,由乌审旗林草局、乌审旗公安乌审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乌审旗林草局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长:王涛(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 副局长)

副组长:纪建军(乌审旗公安局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大队长)

        哈斯牧人(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 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王广飞(乌审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队长)

 员:张永忠 郝耀光 郭小川 王爱清 郝世博 王鹤 阿拉腾巴日斯 关巧玲 呼和木其尔 郭永

四、工作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6月

根据我旗实际情况,强化行动责任,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检查台帐,务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集中打击阶段(6月30日前)

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对违法犯罪行为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开展破案攻坚,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加工、经营、运输松材线虫病疫木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开展行业整治。

(三)总结整改阶段(7月5日前)

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建立检疫执法长效机制,积极宣传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主要任务

(一)开展线索排查。一是全面排查本辖区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本地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情况,重点是:擅自非法存放、运输松疫木、非法买卖松材线虫病疫木的行为;违法收购、加工、利用未经检疫合格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无《植物检疫证书》调运、使用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或在报检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全面排查外省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情况。深入排查本辖区木材加工厂、重点施工场所、外调入涉松类木材及其包装材料的企业及其制品情况,重点排查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电缆盘、光缆盘、托盘、坑木、木质包装箱等松木制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公路、铁路、电力、通讯、建筑等部门(系统)的工程施工单位。查清异地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来源,登记数量、原产地、生产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公安部门负责排查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经营、加工、运输前科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入摸排犯罪线索。

(二)集中破案攻坚。根据线索摸排情况,建立案件报告制度,对检疫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序、对标对表、挂图销号,对重大植物检疫违法违规行为实施挂牌督办,责令限时完成、定期报告,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销号一起。对跨区域、系列性案件,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查、源头末端一起打,通过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犯罪利益链条上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依法查处涉松材线虫病疫木各类违法行为。

(三)开展行业整治。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经营、运输和使用风险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检疫监管;对跨区域疫木流通违法案件,立即组织开展追踪调查,依法依规查处案件,及时消除疫情扩散隐患。海关要加大口岸检疫力度,发现进口松木检出松材线虫病的,按规定下以退回或销毁,并及时向输出国植物检疫主管部门通报,视情况暂停相关企业、产区的松木进口。

 

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  乌审旗公安局

乌审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3年6月28日

乌林草字〔2023〕307号乌审旗“护松2023”行动实施方案.doc

上一篇: 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范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报送 包联驻村工作计划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