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林业和草原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6398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6日 名  称: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旗工作情况的函 文  号:乌林草函〔2023〕365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中共乌审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办:   按照《中共乌审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 2023 年工作要点》(乌依法委发〔2023〕2号)文件要求,乌...

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旗工作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3-11-16   分享:   

 中共乌审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办

按照《中共乌审旗委员会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 2023 年工作要点》(乌依法委发〔2023〕2号)文件要求,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干部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圆满完成2023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在全局内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旗工作情况的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党对依法治旗工作的领导

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依法治旗工作相关规定,增强本部门抓依法治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落实年度依法治旗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向委、政府报告本单位推进依法治旗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办、中心、场站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三、加强法宣教育,推进法治建设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一是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所有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法宣在线”线上学习培训和考试,全面完成学习任务,并全员顺利通过考试;二是将《宪法》《民法典》《森林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计划,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八五普法”宣传等法治宣传活动4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宪法》《民法典》《森林法》《草原法》以及《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林草湿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每年定期在全旗范围内开展林业草原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分别通过微信、公开栏、短信、宣传画册、宣传品等方式以及在苏里格广场、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向全社会广泛微信公众号,强力宣传了《森林法》《草原法》《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实际案例进行最新政策性宣传。健全法律顾问队伍,聘请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负责合同审核;参与诉讼、复议案件的讨论,提供建议和对策;对涉及我局的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等。

四、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

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落实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申报、审核及备案等工作,定期对本单位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五、存在问题

一是我局的法治教育培训形式较单一、宣传力度不够,内容欠丰富,法治思维的创新力不足;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六、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常态化会前学法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旁听典型案例判决,强化法纪意识,开设法律讲堂,邀请法律顾问授课,注重学法用法能力培养,提高法治思维创新能力。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引进具有法律知识和法治工作经验的人才充实执法队伍。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为后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三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转变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 分发挥普法宣讲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掀起全局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11月16日

文件下载: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旗工作情况的函

乌林草函〔2023〕365.docx

上一篇: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园区延伸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乌审旗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范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