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各部门>农牧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307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乌审旗农牧局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22日 名  称:乌审旗农牧局关于印发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乌农牧发〔2024〕11号 时 效 性:有效 内容概述:   乌审旗市场监督局、乌审旗农牧局各股、队、室和中心:   现将《乌审旗农牧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乌审旗农牧局关于印发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2   分享:   

乌审旗市场监督局、乌审旗农牧局各股、队、室和中心:

  现将《乌审旗农牧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乌审旗农牧局

  2024年2月22日

 

  乌审旗农牧局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

  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执法资源,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全旗农牧类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2024年乌审旗农牧局决定对在乌审旗辖区登记的经营范围涉及农牧类市场主体进行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保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快推动内部随机抽查和夸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解决多头监管、重复检查问题,进一步降低对市场主体监管的制度成本,提高监管效率,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二、抽查时间

  2024年2月至12月

  三、内部抽查和联合抽查对象、范围、方式及数量

  抽取对象、范围为在乌审旗辖区登记的经营范围涉及农牧类市场主体中,随机抽取市场主体,抽查方式为不定向和定向相结合检查方式进行。

  四、抽查内容

  1.乌审旗农牧局内部抽查和联合抽查内容:

  (一)对农药的监管

  (1)农药生产安全证照相关指标资料;

  (2)农药经营许可证、经营场所和库房是否规范、经营农药产品安全制度是否上墙、消防设备是否齐全、销售台账、农药标签是否合格(登记证号、生产日期)。

  (二)对饲料的监管

  对饲料经营门店经销的饲料产品、饲料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包括:

  (1)猪、禽、水产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牛羊精料补充料、浓缩饲料,饲料原料(包括植物性原料和动物性原料);

  (2)饲料添加剂、混合型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包括全市饲料生产企业生产的各类饲料添加剂、混合型饲料添加剂和添加剂预混合饲料。

  (3)营业执照、饲料登记证(或备案号)、生产出入库台账、生产设备、生产原料、成品是否符合国家规定、产品包装标识是否符合肥料产品包装标识要求执行标准。

  (三)对农作物种子、食用菌菌种监管

  生产经营档案、包装、标签,获证企业生产经营许可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四)对兽药生产、经营活动监管

  (1)查验兽药生产、经营资质;

  (2)查验场所和设施设备条件与功能等;

  (3)查验档案、制度、记录、凭证等;

  (4)查看兽药追溯系统使用情况;

  (5)查看兽药生产、经营情况。

  (五)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事项

  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检查,经营(业务)范围中无需审批的经营(业务)项目的检查,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任职情况的检查,营业执照(登记证)规范使用情况的检查,住所地(经营场所)或驻在场所的检查。

  五、抽查部门

  牵头部门:乌审旗农牧局

  联合抽查配合部门: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部抽查配合部门:乌审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六、工作要求

  (一)依据抽查计划制定抽查方案。由抽查牵头部门依据抽查计划任务制定抽查工作方案,相关参与部门精心组织,积极配合落实,按时足量完成检查工作。

  (二)名单抽取及派发。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涉及农牧类市场主体,确定为被检查对象。抽查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每组检查小组不少于2人,并由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与确定的被检查对象随机匹配,生成一户企业一份随机抽查联合检查执法检查表(简称“一企一表”),并派发到执法检查人员。

  (三)实施实地检查。一般应直接上门检查,必要时也可事前1-2天通知市场主体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如检查资料的准备、负责人员/配合人员的配备、现场准备等);实施实地检查时,执法人员应当表明身份,当场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检查依据,说明检查意图和检测流程,要求检查对象予以配合,并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填写执法检查表,要求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签字或盖章,无法取得签字或者盖章的,检查人员应当注明原因,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人员作为见证人。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按照相关程序依法处理。检查工作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四)录入公示抽查结果。实地检查结束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牵头部门及时督促指导相关抽查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在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检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向社会公示。

  七、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参与抽查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牵头部门安排做好抽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抽查任务,确保农资安全供应,切实维护农牧民群众利益。

  (二)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抽查的相关部门按照抽查的工作安排,密切协作,牵头部门要做好抽查的组织实施,确保联合抽查有限开展。

  (三)统一监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在抽查工作中,各成员单位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检查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集约性、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四)抓好宣传培训,提高社会影响力。“双随机”抽查涉及广大市场主体,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公开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悉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

  (五)强化结果应用,做好总结分析。抽查任务部门,结合各自监管职能职责,通过执法检查中发现监管对象存在问题,总结提炼做法和经验,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原因形成书面报告,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

文件下载:乌审旗农牧局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篇: 乌审旗农牧局关于印发《乌审旗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函

下一篇:乌审旗农牧局关于转发《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猪、禽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函